患急性阑尾炎 餐后应避免转身运动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阑尾炎 2012年01月10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专家提醒,如果在出现腹部不适或者疼痛时应该尽早到医院进行诊治,在没有明确诊断之前不可随便用止痛药或者热敷,以免掩盖了病情,容易延误诊断而造成严重后果。

近日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因坏疽阑尾炎而伴发急性腹膜炎肠扭转的60岁男子。经过及时的手术治疗老人已转危为安,据外科唐暮白副主任医师称,他当时的情况很凶险,发生腹膜炎、肠扭转如不能及时诊断治疗很易发生感染性休克,死亡率很高。
  
记者在外科病房见到手术后的男子,其称自己姓张,是保洁员。刚到南京一个月,在夫子庙一家单位做临时的保洁工作。两天前开始肚子就有点不舒服,可是又说不上来哪里疼,也没在意。9日中午吃过饭之后开始打扫卫生,就感觉到肚子有点疼了,但是能忍受就继续工作。结果肚子越来越疼,到了四点左右不仅肚子痛的难以忍受,全身大汗,而且呕吐不止,无法站立,蜷缩在地上。工友赶紧将老人送往南京市中医院急诊就诊。经外科唐暮白副主任医师查体及拍片检查后发现老人有化脓性腹膜炎,感染很严重,同时还有小肠、乙状结肠的扭转。病情十分危重,需要立即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唐主任称,在手术中发现他的整个腹腔都是脓液感染很严重,乙状结肠270°,小肠更是扭转了3转,并发现了已经穿孔、坏疽的阑尾,找到了这一系列严重问题的根源。
  
唐主任解释,阑尾炎是最常见的腹部外科疾病,急性阑尾炎的典型临床表现是逐渐发生的上腹部或脐周围隐痛,数小时后腹痛转移至右下腹部。早期诊治一般建议6小时内治疗,多可短期内康复。但是老年人抵抗力低,阑尾壁薄,血管硬化,大约1/3的人群就诊时阑尾已穿孔。
  
专家提醒,如果在出现腹部不适或者疼痛时应该尽早到医院进行诊治,在没有明确诊断之前不可随便用止痛药或者热敷,以免掩盖了病情,容易延误诊断而造成严重后果。患急性阑尾炎后,如果家庭治疗无效应及时送医院。另外进餐不宜过饱,餐后避免立即进行体力劳动或者做转身、前俯的动作避免肠扭转的发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