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病症:心病尚要心药医

中健网 >> 疾病库 >> 精神心理疾病 >> 疑病症 2009年07月19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一对双胞胎中的弟弟,在患胃癌的哥哥去世不久,就出现了与哥哥一模一样的症状。为推翻医生非癌的诊断,他不惜哀求医生剖腹探查,以求“眼见为实”。剖腹的结果自然不是胃癌,可其的症状并未消失,他更确信自我诊断无误。最终,心理治疗师治好了这位“胃癌”患者,因为他是典型的“疑病症”。

疑病症的主要表现是担心或确信自己患了一种或多种严重躯体疾病,同时有躯体主诉,如头疼、头晕、恶心、呕吐、腹胀、胸闷、心律不齐、呼吸困难等。

患者在强烈的自我暗示下,身体一些本不存在的或偶发的不适被强化,弄假成真,成为真正的病症体验。这样,患者更加坚信自己得了某种重症,甚至成为不治之症。虽然医生借助现代化手段查无此症,但患者本人却深信不疑。

疑病症患者有自己的个特点:焦虑、自我暗示强和过度地关注自身的健康,在面临重大生活事件的刺激时他们往往难以自我调适,因此,便会出现相应的症状。如前述患者——在医院护理哥哥期间,患者目睹了哥哥发病的全过程,也就“学习”了胃癌的全部症状。健康长寿是人类寐以求的永恒课题,关注健康、珍惜生命是天经地义的,但问题出在“过度”二字上。

其实,很多人都有类似“疑病症”的反应,当媒体报道某种疾病时,我们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将自己类似的感觉对号入座,再加上浅薄的医学知识,当场就给自己确诊定性,接下来就是忧心忡忡,甚至不敢到医院去检查。笔者曾听一位教授抱怨:“我有个学生,你上什么课,他就得什么病,一下课就抱着教科书找你确诊,真是没辙。”但是这些人的患病观念,通过科学的检查和诊断证明未患这类疾病时就会自然而然地打消,而疑病症患者则是仍会坚信不疑。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