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咳嗽易被误认为是感冒气管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气管炎 2011年07月25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过敏性咳嗽一般出现在过敏性体质者身上,支气管黏膜处于高度敏感状态,对外界任何刺激,如呼吸道感染、刺激性气体、螨尘、过敏食物等都可引起过敏性咳嗽。

过敏咳嗽一般出现在过敏性体质者身上,支气管黏膜处于高度敏感状态,对外界任何刺激,如呼吸道感染、刺激性气体、螨尘、过敏食物等都可引起过敏性咳嗽。人体肺部因长期受到烟雾、粉尘等异物,刺激性气体、呼吸道内分泌物等刺激,很容易使咳喘等肺部疾病患者呼吸系统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这种有害物质称为“异化酸糖 ”,一旦形成,即对人体呼吸系统造成长期持续性的危害,甚至引发过敏性咳嗽等咳喘肺病。

过敏性咳嗽症状特点是反复咳嗽,多因感冒、呼吸道感染的诱发而咳,因此易被误认为感冒和气管炎、肺炎,若按照治疗感冒、气管炎、肺炎的方法治疗,不但不见疗效,还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使反复咳嗽继续,且容易因不及时诊断和积极治疗,而转变成过敏性哮喘。据统计,在过敏性咳嗽患儿中,大约有42.9%的患儿可能因错误治疗而出现哮喘症状,甚至发展为过敏性支气管哮喘。过敏性咳嗽治疗重点是呼吸道黏膜的保护、修复和功能恢复,可以选择美国七联脱敏自然疗法,帮助呼吸道上皮的再生和正常分化。多喝水、保持室内空气湿度等动作也能使有效改善气管纤毛运动功能,从而使痰液变稀,有利于排出。而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减少室内灰尘、避免理化因素刺激等措施,对促使呼吸道内膜功能的恢复很有帮助,日常生活也应该多加注意。

对过敏性咳嗽及时明确诊断和进行规范治疗很重要,过敏性咳嗽的治疗原则是去除病因,控制发作和预防复发,避免接触过敏原,积极治疗和清除感染病灶,去除各种诱发因素。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防治工作,了解过敏性咳嗽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控制过敏性咳嗽的发作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三大纪律”是指:预防永远排第一位;积极而正确的治疗;掌握自我抢救手段。“八项注意”是指:1.注意天气变化,寒冷时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受风寒,注意颈部保暖;2.注意避免过敏原,如尘螨、霉菌和花粉等、烟雾或化学气味;3.注意饮食,遵循“六不宜”原则,进食不宜过咸、不宜过甜、不宜过腻、不宜过激、不宜进食过敏食物、不宜过饱;4.注意积极治疗过敏性鼻炎来预防哮喘咳嗽发作;5.注意耐寒锻炼和耐力锻炼,从夏秋季开始进行耐寒锻炼,循序渐进;6.注意避免呼吸道感染;7.注意室内环境,不要养狗猫等宠物、不要用地毯、不要容易积尘的呢绒制品,经常通风注意室内空气流通;8.注意避免运动过度和过度换气,运动、大笑、大哭大闹导致的换气过度经常诱发过敏性咳嗽哮喘症状。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