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颅脑损伤病人管饲膳食的护理体会

中健网 >> 疾病库 >> 护理 >> ICU护理 2005年06月04日 中健网·护理 佚名
病人因肛门括约肌较松弛加上大便干结,往往灌肠效果不佳,需人工取便,即用手指由直肠取出嵌顿粪便。同时调整营养液配方,增加含纤维素丰富的蔬菜和水果的摄入。

  3.2.2 腹泻及其护理:腹泻是各种原因引起肠蠕动增快,使食物通过胃肠道过于迅速,导致排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不成形。管饲过程中出现腹泻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灌注过多引起消化不良性腹泻;二是灌注环节被污染而引起感染性腹泻;三是流质温度过低,刺激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四是流汁内含脂肪过多引起脂性腹泻。严重腹泻可造成大量胃肠液损失而发生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的紊乱。因此,应观察、记录粪便性质、颜色及其次数并告知医生。同时保留标本送常规检查或培养。并进行对因处理:减少管饲流质量及脂肪摄入,保持管饲流质温度接近体温,加强饮食卫生管理,服抗生素如黄连素,必要时暂停管饲。此外,还应保持肛门周围皮肤清洁干燥,可用温水清拭后涂氧化锌或鞣酸软膏,防止皮肤溃烂发炎。如出现脱水症状时按医嘱补液。

  3.2.3 食物返流及其护理:返流是胃内食物经贲门、食道由口腔流出的现象。其原因有:贲门闭锁不全;胃内容物潴留过多;腹压增高。返流不仅影响营养供给,还可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因此,应加强护理。第1,选择管径适宜的胃管。因为在使用带有气囊的气管切开管时,1根胃管可能造成腐蚀而引起食管支气管瘘;通过胃贲门插的胃管可使贲门闭锁不全而引起返流,长时间的酸性返流还可导致食管狭窄[1]。第2,管饲前应吸尽气道内痰液,以免管饲后吸痰呛咳憋气使腹内压增高引起返流。如痰液过多者需随时吸痰,管饲后应进行气囊充气后再吸痰,且动作轻柔,吸痰管不宜插入过深,避免呛咳,可防止返流。吸痰数分钟应行气囊放气。第3,管饲时和管饲后取半卧位,借重力和坡度作用可防止返流。第4,翻身应在管饲前进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