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缠上中小学生 假期成帮凶?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颈椎病 2011年10月14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脖子不舒服、视力变差、头晕发麻……以往中老年人才容易得的颈椎病,如今竟然“缠上”了十几岁的孩子。

脖子不舒服、视力变差、头晕发麻……以往中老年人才容易得的颈椎病,如今竟然“缠上”了十几岁的孩子。近日,记者在厚街医院了解到,近来,不少学生在告别暑假、国庆等假期后,成了医院康复科的“小常客”。

过度玩手机、电脑是罪魁祸首

目前,学生患者、年轻人成颈椎病新患者。

现年15岁的阿亮,平时喜欢上网打游戏,课余时间玩手机,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挂”在网上。加上父母忙着做生意无暇顾及他,一个暑假下来,阿亮渐感脖子不舒服,且出现头晕症状,经查,阿亮患上了颈椎病。

无独有偶,厚街镇另一名14岁的学生患者,由于长时间一个姿势玩手机,整个脖子僵硬得缩起来,疼痛难忍,无法动弹。

厚街医院康复科主任王兴水告诉记者,现在颈椎病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家庭大多配备了电脑,不少中小学生因在暑假和国庆期间过度玩电脑、手机,颈部肌肉长期受力不均衡,诱发了颈椎病。

寒暑假成患病高发期

“我们现在每月都能收治四五名因玩手机、电脑患颈椎病的患者,而寒暑假时,学生患者则比平时要翻几番。”王兴水说。

据了解,绝大多数颈椎病“小患者”都是由于玩电脑和看电视时间过长、长期低头伏案学习所致。

据介绍,寒暑假成学生患颈椎病高发期,特别是寒假,天气较冷,学生们都不愿意出去玩,在家过度看电视、玩游戏,而家长们又觉得假期应让孩子们放松放松,疏于对孩子的过多干涉与提醒,从而导致孩子们颈椎病的高发。

不正确姿势是致病重要原因

专家提醒家长们,青少年玩电脑要适可而止,每隔几十分钟就要休息一下,父母平时要注意敦促孩子保持正确地学习姿势,长期不正确的学习姿势是导致孩子患颈椎病的重要原因。

专家表示,让孩子尽可能保持自然的端坐姿势,头部略微前倾,保持头、颈、胸的正常生理曲线。此外,端坐时最好是头离桌一尺,胸离桌一拳,且不要长时间低头看书。孩子看书写作业1-2小时后应适当进行休息,如走动走动或有目的地让头颈部向左右转动数次,转动时应轻柔、缓慢,且需达到该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同时,家长尽量减少孩子上网时间,应多鼓励他们参加体育活动,如羽毛球、游泳和放风筝。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