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骨刺患者常见治疗误区有哪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骨质增生 2012年12月21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膝关节骨刺是导致膝关节炎的重要原因之,以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很多患者往往病急乱投医,盲目听信小道消息,或锻炼不当或治疗不当,结果反而疼痛加重,贻误了防治时机,以下为膝关节骨刺患者的常见治疗误区。

关节骨刺是导致膝关节炎的重要原因之,以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很多患者往往病急乱投医,盲目听信小道消息,或锻炼不当或治疗不当,结果反而疼痛加重,贻误了防治时机,以下为膝关节骨刺患者的常见治疗误区。

一、盲目选择手术治疗

骨刺是因衰老退变的关节遭受损伤后”抗议”无效,为适应损伤不得不自我修复生长出的“同血缘不同长相”的新组织,也是骨的一部分,是软骨磨损失稳时期代偿增生的产物。对于因骨刺而发生疼痛的关节而言,减痛的首要目标是保护现存关节软骨而不是切除骨刺。

二、骨刺一定要静养

当关节炎急发作疼痛时,适当休息是必要的,但经休息和治疗症状缓解后,一部分人会长期不敢做任何运动,认为这样可以更好养护关节。对于膝关节病患者,正确方法是在疼痛缓解后,逐步进行散步、游泳等活动,并尽早开始非负重位的床上膝关节股四头肌等长自主锻炼和坐位股四头肌等张训练,以加强关节运动灵活性预防肌肉萎缩。

三、关节炎越锻炼越不疼

膝关节骨骼表面包裹着一层软骨保护关节,约3~5毫米厚透明软骨,有厚度有强度有弹性,因各种因素所致软骨磨损变薄不平滑粗糙甚至剥脱时,就导致了关节炎发生,已有膝关节疾患病人,应尽量减少登高运动、上下楼梯和长时间快步走,避免加速软骨磨损,导致关节炎复发加重。

四、关节炎单靠药物就可治愈

目前临床所用药物治疗膝关节炎的机理是提高软骨自身修复能力,促生关节滑液,减少关节面间磨损摩擦,延缓疼痛肿胀,此类药物都是用于提高软骨自身修复能力以延缓磨损退变进程的,而非可以再生软骨的,到目前尚未发现能使软骨再生治愈软骨缺损的药,药物只能是减轻关节症状延缓关节退变。

五、关节炎可以常吃止疼药

止疼药尽管是家庭必备常用药,在短期合理使用前提下是可以起到安全镇痛作用的,但此类药物只可暂时服用,也只是缓解疼痛而不会根治引发疼痛的病因,如果长期使用,特别是滥用或者用量过大,不但不能治病,还会出现诸多副作用,如胃溃疡出血和穿孔、肾功能不全、肝功损害转氨酶升高、过敏反应等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六、关节炎单纯补钙就可治好

关节炎的病理因素是组成关节骨骼面上软骨变得越来越薄、不平滑、粗糙、糜烂、剥脱,导致软骨下的骨质暴露导致,并不单纯因为缺钙,健康人每天从合理膳食中摄取的钙量已经足够,许多人以为关节痛就是缺钙,所以长期大量服用补钙制剂,结果对胃肠道刺激大,常会出现胃肠道不适、便秘等现象,甚至导致肝肾功能损害。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