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骨刺导致的足跟痛忌过量行走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骨质增生 2011年08月22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导致关节腔有积液渗出的原因很多,比如一些退行性病变、骨性关节炎等,外伤可促使其加重。建议患者到正规医院拍片检查,看一下半月板是否有损伤,关节腔内的积液有多少等。

16日,本报特别邀请了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二部骨伤康复科主任尹红兵做客,并在电话中为读者答疑解惑。

读者咨询:我的两个膝关节在前段时间摔了一下,当时不重,休息几天就上班了。但现在出现肿胀,到医院检查说是有积水,请问这与上次的摔伤有关吗?

尹红兵答疑:导致关节腔有积液渗出的原因很多,比如一些退行病变、骨性关节炎等,外伤可促使其加重。建议患者到正规医院拍片检查,看一下半月板是否有损伤,关节腔内的积液有多少等。现在,患者需要严格卧床休息、少走动,否则会加重症状,导致积液渗出。一般情况下,这种病症在治疗上比较复杂,需要综合治疗,包括内服、外敷、关节腔注射等。

读者咨询:我的两个脚脖子肿,小腿也有点肿,请问是有外伤吗?是不是腰间盘突出?

尹红兵答疑:外伤确实可以导致这种症状出现,但还是应该先排除肾脏泌尿系统是否有病变,包括尿路感染等;还应排除是否有深静脉血栓等。以上这些病症都可以导致踝关节和小腿肿胀,但不同的病症,肿胀的区域范围等都不一样,所以建议患者及时到正规医院,专科医生可根据查体对病情进行判断,必要时应做相关化验。另外,腰间盘突出症不会导致踝关节肿胀的症状。

读者咨询:我经常脚后跟疼,请问是不是骨刺,没事总走走是不是能磨掉?

尹红兵答疑:跟痛症多数都是由于骨刺导致的,病因复杂,劳损、衰老都可以导致跟痛症的发生。跟痛症虽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但治疗的时间比较长、疗效不是很明显,是一种在治疗上不是立杆见影的病。建议患者可以在家自行做做理疗,比如,每天用热水泡脚,中药外敷等,足疗中药泡脚的配方也可以,还可以口服一些补肾壮骨的中药。平时穿的鞋的鞋底应柔软、宽松。如果在家自行理疗一段时间不见效,就需要去正规医院进行系统的、专业的治疗,但在治疗原则上基本上相差无几。如果是由于骨刺导致的足跟痛,禁忌过量行走,因为严重的刺激可加重疼痛的症状,骨刺也不可能因为行走而被磨掉。建议每天早晚用力钝脚两次,对缓解跟痛症很有好处。

读者咨询:我今年60岁,前段时间把腰扭了一下,一直没好,拍片检查说是腰间盘突出,还有骨质增生,现在医生怀疑我有滑脱现象,请问这个滑脱和腰间盘突出是一回事吗?按摩能治疗吗?

尹红兵答疑:骨质增生是一种退行性病变,到了这个年纪,有骨质增生也很正常。腰间盘突出和滑脱是两种病症,如果是单纯的腰间盘突出症,那么可以到正规的医院请专科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实施手法按摩。而如果有滑脱,则不适宜进行手法按摩,按摩对改善病情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就是手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