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补钙强骨?还不如跳绳爬楼!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骨质疏松 2012年12月18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预防骨质疏松是当今最受关注的健康问题之一,补钙的广告铺天盖地,“补钙强骨”的概念深入人心。预防骨质疏松,补钙真的是万能的吗?

常见运动项目防治骨质疏松

对常见的有氧运动、快步走、太极拳对于骨密度影响的研究显示:快步走是最适合老年人增强骨密度的运动方式;对经常爬楼梯上下楼、慢走、经常坐电梯人群的追踪研究显示,经常爬楼梯的老年人骨密度更高!所以,我们建议生活中尽量少坐电梯。要使得腰椎骨密度显著增加,运动强度必须增加,而非普通的慢走等运动方式。所以要想增加骨密度,都要有一定的力量训练,而且锻炼时要有一定的强度,也就是说要走快些、力量练习要有一定的重量。

骨质疏松运动处方

运动项目:快步走、爬楼梯、骑车、力量训练、跳绳等;

运动时间:持续运动30-50min;力量训练10-15次,3组;爬楼梯或者跳绳5-8min;

运动频率:3次/周

运动强度:力量训练:最大力量60%左右进行,持续运动中等-高强度。爬楼梯:持续100-150个阶梯。跳绳:连续100-150个。

注意事项:该处方运动强度较高,提醒高血压心脏病、运动系统疾病人群适当选择自己的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

防治骨质疏松症的误区

喝骨头汤能防止骨质疏松。实验证明同样一碗牛奶中的钙含量,远远高于一碗骨头汤。对老人而言,骨头汤里溶解了大量骨内的脂肪,经常食用还可能引起其他健康问题。

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特有的现象,与年轻人无关。骨质疏松症并非是老年人的“专利”,如果年轻时期忽视运动,饮食结构不均衡,导致饮食中钙的摄入少,体瘦,又不拒绝不良嗜好,这样达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质量,就会使骨质疏松症有机会侵犯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的女性。因此,骨质疏松症的预防要及早开始。

老年人治疗骨质疏松症为时已晚。很多老年人认为骨质疏松症无法逆转,到老年期治疗已没有效果,为此放弃治疗,这是十分可惜的。从治疗的角度而言,补充钙质、适度运动都可以减少骨量的流失,最大程度保持骨强度,所以早点行动,可以减轻痛苦,提高生活质量。

靠自我感觉发现骨质疏松症。多数骨质疏松症病人在初期都不出现异常感觉或感觉不明显。发现骨质疏松症不能靠自我感觉,不要等到发觉自己腰背痛或骨折时再去诊治。

骨质疏松症是小病,治疗无须小题大做。骨质疏松症平时不只是腰酸腿痛而已,一旦发生脆性骨折,尤其老年患者的髋部骨折,导致长期卧床,死亡率甚高。因此,确诊为骨质疏松者应及早增加运动锻炼。

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宜静不宜动。保持正常的骨密度和骨强度需要不断地运动刺激,缺乏运动就会造成骨量丢失。锻炼对于防止骨质疏松具有积极作用。另如果不注意锻炼身体,出现骨质疏松,肌力也会减退,影响关节的灵活性,容易跌倒,造成骨折。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