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0期]骨质疏松呈年轻化,你中招了吗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11月12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近日,22岁的张小姐由于上班时不小心将脚踝摔成骨折。无独有偶,南京一位32岁女子下楼脚崴了一下,居然骨折了。是天气变冷,骨头变脆了?进一步检查发现,这两位都患有骨质疏松症,稍微受点外力就可能骨折。骨质疏松不是老年人才会出现的问题吗?医生表示,由于年轻人少运动、抽烟、嗜酒等不健康生活习惯,使骨质疏松不再是老年人“专利”,呈现年轻化趋势。目前,国人骨骼健康状况堪忧,但普通公众并未意识到骨质疏松症的危害。

  骨质疏松是“沉默的杀手”

  骨组织的代谢是一个旧骨不断被吸收、新骨不断形成、周而复始的循环过程。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机制主要是由于骨吸收与骨形成的动态平衡被破坏,骨吸收大于骨形成,导致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骨强度下降,患者发生骨折的危险增高。

  骨质疏松症在早期并没有特别的症状,要做到及时防治骨质疏松症非常困难。医生介绍,腰部疼痛是骨质疏松的典型症状。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做好骨质疏松的自我检查。

  当身体出现以下症状时,就应该开始注意。如:出现步态不稳、行走乏力,经常抽筋;开步走或身体移动时,腰部感到疼痛;初期背部或腰部感觉无力、疼痛,渐渐地成为慢性痛楚,偶尔会突发剧痛;当从事拎水、拖地板等家务,疼痛加重,夜间睡觉疼痛无法缓解;牙齿松动、脱落等症状时,应立刻到医院检查诊治。若出现驼背,背部渐渐弯曲;身高变矮(身高缩短>3cm);脆性骨折(平地摔倒或咳嗽、打喷嚏出现骨折)时,已经是骨质疏松症的典型症状了。

  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骨质疏松症会带来髋骨骨折、脊椎骨折等情况,其中尤以髋部骨折最为严重。

  骨质疏松与年轻人有关

  近年来,医学上发现的年轻骨质疏松症患者越来越多,骨质疏松症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有20多岁的小青年也得了重度骨质疏松症。人在30多岁之前是储存骨骼峰值量和质量的阶段,这个阶段积累的骨骼峰值量越高,发生骨质疏松的时间就会越晚,程度也越轻。可现在的年轻人,由于饮食、工作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大大增加了受骨质疏松症侵犯的风险。

  究其原因,一是这类人群工作比较繁忙,上下班又习惯以车代步,体力活动和锻炼时间较少;二是饮食习惯不利于骨健康,如喜喝咖啡以及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这些饮料的过多摄入会增加钙从尿液中排出,降低骨质量;三是中国传统以白为美,很多年轻人户外活动偏少,出门又喜欢打遮阳伞或者涂防晒霜,日晒不足,皮肤合成的维生素D不能满足骨健康的需要;另外挑食、偏食,饮食习惯不合理和不适当的减肥引起制造骨骼的原料缺乏也是造成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虽然可怕,但提前关注和预防,改变不良习惯,形成健康生活方式,远离骨质疏松将不是问题。

  首先,应该补充适量钙质。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注意钙的摄入量,最安全有效的补钙方法是在日常饮食中加钙的摄入量,而含钙最好的食物是牛奶。成年人每日钙的适宜摄入量为1000毫克,一杯牛奶(约200至250毫升)能提供的钙大约在200毫克。因此,除了每天喝牛奶以外,也要从其他钙含量丰富的食物中获得钙,如虾皮、麻酱、黑芝麻、海带、发菜、黑木耳、大豆及其制品、绿叶菜、蛋黄、海米、瓜子、核桃等。加强运动,强健骨骼。

  每天锻炼30分钟左右,每周坚持锻炼5天,就足以保持骨骼健康。有氧耐力运动如慢跑、快走和登台阶等对于强壮骨骼来说比游泳、骑自行车更有效。另外,在运动时还要注意,运动量要由小到大,逐渐增加;运动难度要由简单到复杂,并适当增加运动器官的灵敏、协调、耐力和力量的锻炼。骨质疏松症患者应避免冲击性强的运动;还要避免需要前后弯腰的运动,如仰卧起坐、划船。

  平时要多晒晒太阳,一般来说,人体15%的皮肤暴露在阳光下时,年轻人每周累计晒40分钟、老年人每周晒60分钟就能获得充足的维生素D。不过晒太阳不能盲目。应在上午6时至9时晒太阳,这时的阳光以温暖柔和的红外线为主,是一天中晒太阳的第一个黄金时段。而上午9时至10时、下午4时至7时两个时间段阳光中的紫外线A光束增多,是储备维生素D的好时间。

  你应该关注的几个关于骨质疏松的误区

  骨质疏松是可防可治的,但目前大众在防治方面存在诸多认知的误区,误区中包括:

  1、补钙等于治疗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人体内的破骨细胞影响大于成骨细胞造成的,简单讲就是骨骼流失速度超过形成速度造成的。因此,治疗不是单纯补钙,而是提高骨量、增强骨强度和预防骨折的综合治疗。

  2、喝骨头汤能够防止骨质疏松--喝骨头汤补的只是脂肪。

  3、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特有现象,与年轻人无关--骨质疏松不是老年人特有,年轻人同样需要注意。人体骨骼中的矿物质含量在30多岁达到最高的峰值骨量。

  4、老年人治疗骨质疏松症为时已晚--从治疗的角度而言,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5、靠自我感觉发现骨质疏松症--高危人群无论有无症状,应定期去具备双能X线吸收仪的医院进行骨密度检查,有助于了解您的骨密度变化。

  6、骨质疏松是小病,治疗无需小题大做--骨质疏松不只是平时的腰酸背痛而已,发生骨折的风险会大大增加。一旦跌倒就容易发生骨折,尤其是老年人的髋部骨折危害极大。

  7、骨质疏松症治疗自己吃药就可以了,无需看专科医生--对于已经确诊骨质疏松症的患者,应及早到正规医院,接受专科医生的综合治疗。

  8、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宜静不宜动--保持正常的骨密度和骨强度需要不断的运动刺激,缺乏运动就会造成骨量丢失。体育锻炼对于防治骨质疏松具有积极作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