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关节痛 补钙并不是对症良药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补钙 2012年01月10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专家提醒,补钙的主要作用是增加骨骼密度,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但对骨关节问题却毫无作用。关节疼痛,根本内因是关节生锈、软骨破损。

专家提醒,补钙的主要作用是增加骨骼密度,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但对骨关节问题却毫无作用。关节疼痛,根本内因是关节生锈、软骨破损。关节生锈引起的疼痛,不可能通过补钙来消除疼痛。对付关节疼,只有对因施治、辨症施治,才能真正解决关节问题。

关节痛常被误诊成“缺钙”

痛感是由神经传递到大脑。当磨损严重的关节产生明显疼痛,疼痛就会刺激到骨髓中的神经。让大脑产生强烈但位置不确定的痛感。由于骨髓被包裹在骨骼中,许多人直觉就是“骨骼”开始痛,却不知道真实痛根在关节!再加上个别人有认识误区,认为关节痛就要补钙。长此以往,造成一些关节病患者被误诊成“缺钙”。有些中老年朋友,因为关节疼痛而去补钙。结果吃了大半年钙,关节疼痛却没有根本好转。有的人到医院复查却发现,关节病没治好,却又因错误补钙导致骨质增生,甚至得了结石病!

关节病以关节软骨退化和磨损为主要症状,其原因是软骨素和氨糖等营养成分不断流失。关节不断磨损、“生锈”,却得不到及时的润滑保护,关节表面软骨发生变性和破坏,刺激周围组织产生炎症反应。此外还有骨质反应增生的特点。关节疼痛的根本原因,就是关节老化生锈、关节软骨破损,引起各种关节疼痛症状。一旦磨损严重,就有可能把软骨磨薄、甚至磨穿。所以说关节疼痛,修复软骨是关键!只有软骨饱满、并得到充分润滑,关节才不会疼痛。

早期症状不可忽视

人到中年,双手操劳辛苦几十年,手指第一关节结节变大是常见症状。而且很多人的膝关节同时也出现变形症状。膝关节变形的主要原因是肌肉萎缩,关节老化加剧,承受重量部位不稳定,负担集中在关节内侧。负担过重的部分软骨磨损更严重、易被磨薄,导致更进一步的负担倾斜,压力集中,从而出现恶性循环。

初期症状:起床活动时感觉膝关节僵硬,难以活动,并伴有轻微疼痛。这种现象常会持续几分钟,活动一会儿会自然消失。通常没引起注意。

中期症状:扭转身体或膝关节时,做蹲、跪动作时,上下台阶时,爬坡或突然转动身体,关节都会疼痛。疼痛显现于关节前面或内侧,休息一会儿或湿敷会抑制疼痛。

到了中期阶段,许多人在休息之后关节疼痛不会消失。严重时关节肿胀,周围肌肉发硬,发热,沉重发酸,并且膝关节变形较明显。

中老年人运动不足,相对过多的进食导致体重增加,关节负担加重。加速了软骨磨损,关节病的病情加重。

由于关节疼痛、害怕下楼的中老年人,接受外界信息的刺激减少,还容易产生老年痴呆疾病

关节痛和骨质疏松咋区分

如何区分是关节痛还是骨质疏松呢?专家教你两个快速区别的方法。

方法一:吃补钙品30天(不论药品钙、保健品钙或食品钙),关节痛没得到缓解。那关节痛就不是因为缺钙。

科学研究表明:关节毛病与缺钙完全没有关系。但由于关节与骨骼相连,导致一些人误以为关节就是骨骼。甚至认为补钙能治关节病。事实上,关节疼痛根源在于生锈老化,软骨得不到润滑而磨损。用对症的方法润滑关节,一定能够较快见效。如果你也曾补钙都没消除关节痛,那更说明关节痛和钙完全无关!

方法二:如果有晨僵、起步痛、爬楼痛、负重痛、变天湿痛、关节夜疼等六大症状任何一种,那就是关节问题。就算检查缺钙、有骨质疏松问题。那你在补钙同时,也别忘了要按照科学方法检查看关节是否有问题。毕竟关节健康是头等大事,可千万不要轻视了关节疼痛!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