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9期]哺乳期钙易流失 如何补钙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8月18日 中健网·专题部 王艳
近日,一位30岁的“母乳妈妈”在一次轻微地用力后,竟然导致左臂桡骨骨折。就医后才发现,原是患有骨质疏松,相当于60岁的老人。为什么喝了一年多的骨头汤,还会严重缺钙呢?产后妈妈又该如何科学补钙呢?

  哺乳期只靠喝骨头汤补钙,当心致骨质疏松

  刘女士去年10月生下孩子,一直坚持母乳喂养。前几天抱着孩子下床时突然腿软,左手下意识地撑住床沿,竟然导致桡骨骨折。经医院检查,是由于严重缺钙导致的骨质疏松。“我母乳喂养近一年,没有吃过钙片和牛奶,补钙全靠每周喝骨头汤。”刘女士表示,怀孕后期出现了小腿抽筋等缺钙症状,从那时起,父母每周都给自己熬骨头汤,喝了一年多的骨头汤,怎么还会严重缺钙呢?

  专家表示,给孩子哺乳会消耗母亲体内大量的钙。乳汁分泌量越多,钙的需求量就越大,哺乳期的女若没有及时补充足量的钙,就会导致四肢无力、腿脚抽筋、骨质疏松等症状,甚至影响婴儿体格生长和神经系统地发育。骨头汤里的钙含量其实并不多,而且不是人体容易吸收的活性钙,所以喝骨头汤根本起不到补钙的效果。

  产后妈妈的补钙策略:

  1、据我国饮食的习惯,建议产后每天喝奶至少250毫升,以补充乳汁中所需的300毫克的优质钙。如果对乳糖不耐受,可适量饮用酸奶。

  2、每天的饮食要多选用豆类或豆制品,一般来讲摄取100克左右豆制品,就可摄取到100毫克的钙。同时,多选用乳酪、海米、芝麻或芝麻酱、西兰花及羽衣甘蓝等,保证钙的摄取量至少达到800毫克。

  3、通过服用钙片、维生素D等方式科学补钙,并随着婴儿地成长逐步调整钙片的摄入量。

  4、多去户外晒太阳,并做产后保健操,促进骨密度恢复,增加骨硬度。

  哺乳期饮食注意事项

  婴儿最好的食物莫过于妈妈的奶水。妈妈吃得好,宝宝长得壮,所以哺乳期饮食是每个妈妈都在意的事情。那么,在哺乳期饮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饮食要清淡。产后5~7天,妈妈身心都需休息,胃消化功能没有恢复正常,应以米粥、软饭、面条、冲鸡蛋、蔬菜为主,不要吃油腻食物,如鸡、猪蹄等。胃消化功能好了,舌苔无厚腻,可以进补鱼、鸡、猪蹄、排骨等食物。但建议多喝汤,少吃肉,炖下的浓汤不要直接喝,最好加开水稀释,既能下火,出奶也好受些。每日4~6餐,不要吃过饱或过腻。另外,笔者建议一日一次肉食,一个鸡蛋糕,多喝小米稀饭。

  2、忌食辛辣温燥之物。产后内热,辛辣温燥食物会使妈妈上火,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忌食大蒜、辣椒、胡椒、小茴香、酒和韭菜。

  3、不要吃生冷坚硬之物。因为这些食物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功能,而且生冷食物易淤血滞留,可引起产后腹痛、恶露不绝等。吃坚硬食物,也会使牙齿松动。

  4、多吃水果。水果可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饭后吃少量水果如苹果、橘子、香蕉等。但尽量不要吃太凉的水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