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1期]过量补钙肾结石,如何补对钙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9月16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据报道,一位老太太由于担心年纪大了会骨质疏松,所以除了每天早晚都要喝牛奶外,她还大剂量服用了一些钙镁片之类的补充剂,但没想到却补出了肾结石。我们都知道,人一旦走进老龄化,骨质就容易疏松,不少老人都会有意识服用一些补钙剂来补钙。不过中国有句老话叫“过犹不及”,殊不知补钙过量会对身体造成危害。那么老人补钙有哪些误区呢?该如何正确补钙呢?

  老人补钙存在哪些误区

  1、钙片需要每天服用

  钙片需要每天服用钙的摄入量是根据人体所需决定的,老人们根本没有必要每天服用钙剂,日常生活中每天坚持喝两杯牛奶,多吃奶制品、虾皮、豆类食品、芝麻酱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少喝咖啡和可乐,不要吸烟。除此以外,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晒太阳和户外运动也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这些都是安全的补钙方法。

  2、钙补得越多越好

  钙经胃肠吸收进入血液,形成血钙,再通过骨代谢把血钙进行钙盐沉积,形成骨骼。不是说钙吃得越多,形成的骨骼就越多。老年人长期过量补钙,使血液中血钙含量过高,导致高钙血症,并会引起肾结石、血管钙化等并发症。钙在人体内的需求是根据体质变化的,补钙补得过多反而有害。

  3、不辨病因一律补钙

  骨质疏松主要分为原发的骨质疏松和继发性的骨质疏松两类。女性绝经期后以及老年男性出现的骨质疏松都属于原发性的骨质疏松;由某些疾病或药物因素而引起的骨质疏松则属于继发性骨质疏松。

  如何正确补钙?饮食上“开源节流”

  饮食上“开源节流”,同时注意摄入维生素D;建议从四五十岁开始定期检测骨密度。

  对于如何补钙的问题,专家表示,补钙既可来自食物,也可来自服用的钙片,但食物是身体每日所需钙质的最好来源,只有食物提供的钙达不到推荐量时,才应选择其他方法补钙。

  补钙不一定要服用钙补充剂,只要能在饮食上注意“开源节流”,就能达到更好的补钙效果。“开源”就是喝牛奶、吃绿色蔬菜、杏仁、黑芝麻等高钙食品。“节流”就是减少会导致钙质流失的食品,例如猪肉、牛肉等红肉以及咖啡因、盐等影响钙质吸收或加速骨质流失的食品。

  另外,补钙还需要注意维生素D的摄入,它对于保护骨骼和帮助身体吸收钙质具有重要作用。根据美国膳食营养参考摄取量,50岁以下者,每日需要400至8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50岁及以上者,每日需要的维生素D增长到800至1000国际单位。与是否应当补钙一样,服不服用维生素D片,应当由阳光转化和食物摄入的维生素D是否足以满足身体需要决定。

  专家表示,人体对钙的吸收与年龄、机体的生理状况等有关,婴儿钙的吸收率约为75%左右,儿童约为40%,成年人只有20%,40岁以后钙的吸收率逐渐下降,到老年时仅在15%左右。

  如何“开源”?老年人补钙吃什么好

  我们上面提到了只要能在饮食上注意“开源节流”,就能达到很好的补钙效果。那么,如何“开源”呢?老年人吃什么好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牛奶: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蔬菜: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豆制品: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海带和虾皮: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呢。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动物骨头: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

  相关推荐:肾结石如何治疗

  1、多喝水:不论你的结石属于哪一类,最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到一天排2升的尿液,就算足够。如果你一整天都在烈日下工作,你需要喝2加仑的水。

  2、控制钙的摄取量:结石中是由钙或含钙的产品形成的。如果你上一回的结石,主要是钙的成分,则你得注意钙质的摄取。如果你正服用营养补充晶,首先需要请教医师是否必要。其次是检查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牛奶及抗酸剂可能产生肾结石。

  3、检查你的胃药:某些常见的制酸剂含高量的钙。假使你患钙结石,同时你也正在服用制酸剂,则应查此药的成分说明,以确定是否含高钙。若含高钙,应改用别的药。

  4、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5、多活动:不爱活动的人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运动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勿整天坐等结石的形成,应该到户外走走或作运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