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区:睡前补钙小心补出尿路结石!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补钙 2013年04月09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很多人都听说过在晚上补钙的效果最好,但是也有调查认为,晚上补钙容易患上尿道结石的症状。因此很多人对于到底何时补钙产生了疑问。其实人体要补钙应当多从一些天然的食物中摄取,比较安全。

很多人都听说过在晚上补钙的效果最好,但是也有调查认为,晚上补钙容易患上尿道结石的症状。因此很多人对于到底何时补钙产生了疑问。其实人体要补钙应当多从一些天然的食物中摄取,比较安全。但如果社区的食物不能满足身体的所需,可以采用营养补充剂帮帮助。但是经可能的多选用天然的食物,因为它没有任何副作用。一般在饭后的三十分钟到一个小时服用最好。

吃完钙片就睡觉不利健康

所谓的“晚上补钙效果好”,是因为人体在不断地排除旧的骨骼组织,这个过程大约在凌晨3时、人睡觉的时候速度为最快。所以,为了确保体内的钙指数更加稳定,适合晚上补充钙源。但并不意味着是睡前补钙,而是要距离睡觉有一段的时间,最好是睡前4~5个小时为佳。注意晚餐不要吃得太晚,如果你总是晚上9时或10时才吃晚餐,或者进餐后再补充钙剂,而且很快就睡觉了,长期这样不但会诱发胃肠疾病,而且很容易患尿路结石

这是因为晚餐食物中的钙质,除了一部分钙被小肠吸收利用之外,另一部分就要进入泌尿道排出体外,人的排钙高峰常常是在餐后的4~5小时,如果你晚餐吃得过晚,当排钙高峰到来时人已熟睡,这样,尿液便会滞留在尿路中,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久而久之,逐渐就会扩大形成尿路结石。

用醋溶出鱼骨排骨中的钙虾皮含钙丰富,物美价廉,是很好的补钙食品,但是要注意,因为虾皮中含钠很多,对于患有高血压肾脏疾病的人,就不宜采用虾皮补钙。 不良饮食及烹饪习惯往往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在烹饪时,要尽量去除影响钙吸收利用的因素,以保存更多的钙。

1.烹调荤菜时常用醋。糖醋鱼、糖醋排骨等是最利于钙吸收的菜肴。醋是酸味食品,不仅可以去除异味,还能使鱼骨、排骨中的钙溶出。烹饪时,可用小火长时间焐焖,使鱼、排骨中钙的溶出较完全。

2.把豆腐和鱼一起炖。鱼肉中含有维生素d,可促进豆腐中钙的吸收。

3.西红柿炒鸡蛋、雪里蕻炒黄豆等“补钙”作用也不错。维生素c能促进钙的吸收,而西红柿富含维生素c,与鸡蛋同炒,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可促进钙的吸收。

4.菠菜、苋菜等绿色蔬菜先焯一下。当食物中的草酸、植酸等过高时,不但影响本身钙的吸收,还影响其他食物中钙的吸收。由于草酸易溶于水,可在烹调前,在沸水中把菠菜、苋菜等焯一下,除去草酸,再和豆腐一起炒,这样就不会形成不溶的草酸钙了。

5.把大米先在温水中浸泡一下,或多做发酵的面食。大米和白面中含有很多植酸,可以与钙形成不溶性的植酸钙,影响钙的吸收。为此,可将面粉发酵,或把大米先在温水中浸泡一下,可以去除部分植酸。

6.黄豆发芽后食用。黄豆(大豆)中植酸含量很高,可采用发芽的办法,去掉黄豆中的植酸。同时,黄豆中本不含有的还原性维生素c含量会大大增加,可促进钙的吸收。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