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反复肠梗阻 病因竟是阑尾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阑尾炎 2011年06月10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初夏气温起伏不定,每年6月、7月都是阑尾炎发病小高峰”。谭主任说,人体各系统、脏器的生理性协调一时适应不了天气的骤变,导致肠道功能紊乱、失调、抵抗力降低。

杭州市红会医院普外三科谭群亚主任的门诊里,前天来了一位奇怪的男病人。他一进门就熟门熟路地和医生说,我不是来看病的,直接住院,肠梗阻又犯了。

谭主任很细心,请男病人坐下来,劝他不要急,先说说看为什么觉得是肠梗阻。

男病人姓方,今年40岁。他蛮幽默的,说这是老天给他制定的一个不成文规定——每年初夏,他的肠梗阻总要发作,需定时到医院“报到”。

“上周,我肚子又开始痛,开始胀,呕吐,不解大便。”方先生说,今年住院的时间又到了。

谭群亚为男病人仔细检查后说:“你的肠是有点胀气,但不是真正的肠梗阻。”方先生焦急地问,那是什么病?谭主任说,很可能是阑尾炎

谭主任用腹腔镜探查证实,方先生果然是阑尾炎且病情严重,已经化脓了。由于每次阑尾炎发作时,炎症刺激腹膜后植物神经,造成腹胀。他4年来的住院抗炎治疗只是治标不治本,一到夏天还易发作。

“初夏气温起伏不定,每年6月、7月都是阑尾炎发病小高峰”。谭主任说,人体各系统、脏器的生理协调一时适应不了天气的骤变,导致肠道功能紊乱、失调、抵抗力降低。阑尾炎是最常见的“小病”,但由于其所在的解剖位置和多变的临床表现,哪怕是一个高年资外科医生也很难在术前做到百分之百地准确判断,经常会误诊为肠梗阻、尿路结石、胃肠炎、肠系膜淋巴结炎等。如果出现反复不明原因的腹痛,一定要到医院排查阑尾炎,以免误诊。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