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肠梗阻出现6种情况应手术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肠梗阻 2012年04月26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对于老年肠梗阻患者应积极完善检查以明确病因,常规禁食水,胃肠减压,改善呼吸和循环功能,积极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防治休克,抗炎及营养支持等,必要时可考虑中药口服、灌肠治疗。

我今年64岁,男,患肠梗阻,心率快,肠中有气体和固体阻塞,昨天尿液中有血丝。已经使用胃肠减压和灌肠三天没有治愈。请问这样的老年人应该怎么治?适合手术吗?——读者 赵明

辽宁肛肠医院大肠外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刘铁龙:

您已经临床确诊为肠梗阻。本病主要的临床症状是腹痛、呕吐、腹胀、停止排气排便四大症状。如果合并感染(包括腹部、肺部及泌尿系),毒素吸收入血,可能诱使心率增快;如果引起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特别是老年,也可能诱使心率增快。当肠梗阻合并泌尿系疾病或邻近脏器肿瘤侵及尿路时可出现肉眼血尿的症状。

引起肠梗阻的原因可分为机械和非机械性两大类。机械性肠梗阻是指肠道被阻塞,其原因可由于肠管本身病变、肠管外压迫和肠管内异物阻塞3种情况。非机械性肠梗阻一类是神经肌肉紊乱,包括麻痹性肠梗阻、肠段神经节缺(如巨结肠症);另一类是血管闭塞(如动脉或静脉)。老年性肠梗阻的病因较多、较复杂,病因诊断较困难。目前主要病因为生理功能低下所致的长期习惯性便秘、结直肠癌、嵌顿疝、肠扭转肠套叠、肠粘连等。

对于老年肠梗阻患者应积极完善检查以明确病因,常规禁食水,胃肠减压,改善呼吸和循环功能,积极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防治休克,抗炎及营养支持等,必要时可考虑中药口服、灌肠治疗。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应立即手术:

(1)出现明显腹膜刺激征。

(2)持续性腹痛伴有腰背部放射痛以及腹部触及有压痛包块。

(3)呕吐物、胃肠减压抽出物、肛门排出物为血性,或腹腔穿刺抽出血性液。

(4)腹部X线检查见孤立扩大的肠袢,且不随时间推移而改变位置。

(5)经保守治疗症状无缓解,反而腹痛加重,病情恶化。

(6)早期出现休克者,抗休克治疗后改善不明显,体温上升,脉率加快,白细胞计数增高。

请您到正规医院、遵医嘱积极配合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