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瘘患者饮食注意得当有自愈的可能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肛瘘 2013年04月09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肛瘘患者的饮食要建立正常的膳食习惯,因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关,对于油腻饮食,可内生湿热,所以不宜多吃。

肛瘘患者的饮食要建立正常的膳食习惯,因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关,对于油腻饮食,可内生湿热,所以不宜多吃。肛瘘的发病原因①肛门周围脓肿,主要因污感粪便滞留肛隐宣传窝,引起肛腺炎,导致肛门周围脓肿,是肛瘘形成的主要原因。②直肠肛门损伤:外伤,来自消化道的骨异物、金属、肛表及肛门窥器检查损伤肛管直肠,细菌侵入伤口即可引起肛门周围脓肿。③瘘道多在肛门括约肌之间通过,由于括约肌经常不断地收缩与舒张,压迫瘘道,影响脓液的排出,容易崆脓感染而难于愈合。④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破溃后,脓液排出,脓腔逐渐缩小,外部破溃口和切口也缩小,腔壁形成结缔组织增生的坚硬管道壁,因而不能自然闭合。⑤肛门静脉回流不畅,局部经常淤血,组织营养不良,影响愈合。⑥结核杆菌、放线菌等感染所形成的脓肿,克隆氏病等难以自愈而形成特殊性肛瘘。

肛瘘不会自愈,临床上发现,肛瘘是肛周脓肿发展的一种后遗症和必然结果。肛瘘最大的不良恶果是癌变(虽然比较少见)一般病程越长越易恶变,特别是10年以上的肛瘘患者。有些肛肠病,例如早期内痔、轻度静脉曲张性混合痔、新鲜肛裂和肛窦炎等等,只要病人注意综合性肛门保健和肛瘘患者的饮食,如定时排便、温水坐浴、合理饮食、忌辣戒酒和适当休息,即使不治疗,也均有自愈的倾向。然而,肛瘘则不同,不管如何讲究肛门保健和自我调理,也不会自愈。肛瘘全称肛管直肠瘘,由内口、瘘管和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多位于肛窦内,瘘管的管道穿过肛门直肠周围组织,外口位于肛周皮肤,病人可经常有脓性分泌物或稠水由外口流出,且可反复感染。临床上发现,肛瘘是肛周脓肿发展的一种后遗症和必然结果。肛瘘最大的不良恶果是癌变(虽然比较少见)一般病程越长越易恶变,特别是10年以上的肛瘘患者。

为此,肛瘘患者应抓紧治疗和肛瘘患者的饮食,不要拖延病情。目前保守疗法,如口服中药抗生素、外洗、外熏等等,只能起到控制感染、促进炎症消退的作用,却不能根治肛瘘或使瘘管闭合,只有采用手术疗法,才能彻底治愈肛瘘。必须指出,有些肛瘘病人的外口可能形成肉芽组织突起,或纤维化的结节或疤痕性凹陷,处于暂时封闭状态,因而没有分泌物从外口流出,呈现假性愈合状况。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肛瘘已自愈,因为其瘘管依然存在,每当人体免疫功能下降,患者又可重新感染,出现红肿热痛甚至化脓的症状。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