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关注:市民贪食狗肉吃出肝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肝炎 2011年12月12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进入冬季,市民喜欢吃狗肉暖身、滋补,饭店里的狗肉菜肴也多了起来,而当你在享受美味时,你可能想不到,这些狗肉很多都是流浪狗或病死狗,食用这样“来历不明”的狗肉,会有感染传染病的风险。

进入冬季,市民喜欢吃狗肉暖身、滋补,饭店里的狗肉菜肴也多了起来,而当你在享受美味时,你可能想不到,这些狗肉很多都是流浪狗或病死狗,食用这样“来历不明”的狗肉,会有感染传染病的风险。

“天冷了都有吃狗肉的习惯,没想到贪嘴吃狗肉竟然会染上肝炎。”今天上午,在谈到自己因贪吃狗肉而染上肝炎的经历时,张店市民张先生一脸的懊悔,他告诉记者,因听说冬天吃狗肉大补,因此,入冬后每次宴客都会请朋友们吃狗肉,每次还要配着喝些白酒暖身。之后一段时间,张先生时常感到全身无力、腹胀吃不下东西,眼白皮肤发黄,到医院就诊时竟查出了肝炎。

对此,张店区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杨涛说,狗肉虽然不会直接导致张先生染上肝炎,但很可能是诱发肝炎的原因之一。“狗肉温,有补中益气、温肾助阳的功效,不少人认为冬季进食狗肉可以滋补御寒,但并非人人能吃。”杨涛说,阴虚体质的人吃了很容易产生“热毒”,出现心情烦躁、难以入睡、口腔溃疡和痔疮出血等症状,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病人更不能吃,因为狗肉热性大,食后会促使血压升高,可能导致脑血管破裂等。

此外,记者从畜牧部门了解到,目前淄博市并没有针对狗肉的检验检疫,检验检疫只针对政府定点屠宰场,而定点屠宰场根本不允许宰杀狗,目前在市面上流通的狗肉均未经检疫,而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类,则很有可能含有病菌等。“狗易感染狂犬病、犬瘟热、传染性肝炎、传染性脑炎等多种病毒,而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狗肉大多来自农村等地的流浪狗,基本没有注射过疫苗,很多狗都带有病毒,一旦误食带菌的狗肉,危害极大。”据一名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狗肉经高温炖煮消毒后,仍会有一些生命力极强细菌、病毒残留,特别是一些人畜共患类的疾病,很有可能通过进食狗肉染上。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