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有肝炎史 体检别只查肝功!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肝癌 2012年12月14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体检一直显示肝功正常,却突然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原来,“肝坚强”也会遮盖病情。

体检一直显示肝功正常,却突然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原来,“肝坚强”也会遮盖病情。

近日,56岁的李先生在省肿瘤医院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他的爱人百思不得其解,丈夫每年体检都检查肝功,而且都显示正常,为啥突然会患病呢。

“这其实并不少见。”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韩风介绍,有的肝癌晚期患者,癌细胞已扩散转移,满肚子腹水,但肝功能也都显示正常。

韩风说,在常规体检中,肝功检查是必不可少的项目之一,也是被人误解最深的一项。对于正常人来说,可以依这项检查了解肝脏正常与否,但对于患有肝炎或有肝炎史的人来说,这项检查就容易让人误解。

他解释说,肝脏是非常“坚强”的一个脏器,具有强大的再生和储备功能。有人做过实验,一只被切掉2/3肝脏的小白鼠,3个月后,它的肝脏可恢复正常大小。所以,即便被癌细胞侵蚀,肝脏也在不停地进行代偿增生。

“因此,即使肝脏已被肿瘤细胞侵蚀过半,但只要1/3的肝细胞正常运转,肝功能化验就不会显示异常,身体也没有明显不适。”韩风说,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患者能吃能喝、不疼不痒的,发现时肝脏上的恶性肿瘤却已经有拳头那么大了。

韩风提醒,每年我国有近10万人因肝癌丧命,其中,乙肝患者占80%以上,丙肝患者占近10%。也就是说,近九成的肝癌发病者都有肝炎史。

“防肝癌,先从防肝炎入手。”他说,在确认未患乙肝的同时,按时接种乙肝疫苗;此外,普通B超可以让肝癌无处遁形。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