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甲型肝炎病毒的生物学特性!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甲肝 2013年01月29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甲型肝炎病毒(HAV)是引发甲型肝炎的病毒,人类感染HAV后,大多表现为亚临床或隐性感染,仅少数人表现为急性甲型肝炎。0

甲型肝炎病毒(HAV)是引发甲型肝炎的病毒,人类感染HAV后,大多表现为亚临床或隐感染,仅少数人表现为急性甲型肝炎。HAV首先在急性患者的粪便中发现,通过对其相关知识的了解,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均有一定的帮助,其生物学特性主要包括如下:

HAV存在于甲肝患者的粪便、血清、胆汁以及肝细胞浆中,对外界的抵抗力较强,耐酸碱,能耐受60℃30分钟,在室内可生存1周,在25°的干燥粪便中可存活30天,在贝壳类动物、污水、淡水、海水、泥土中能存活数月,80℃时5分钟或100℃时1分钟才能完全将其灭活。在20℃~70℃数年后仍有感染力,在甘油内零下80℃可长期保存。

HAV对有机溶剂较为耐受,在4℃20%左右的乙醇中放置24小时仍稳定;采用紫外线(1.1W,距离0.9cm)1分钟,余氯(1.5~2.5mg/L)15分钟,甲醛(3%,25℃)5分钟可将其灭活,非离子型去垢剂不破坏病毒的传染性,因此应当引起注意。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