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肝炎病毒的传染源及传播途径!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甲肝 2013年01月21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甲型肝炎病毒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通过不同的途径污染食物或食具,然后又经口侵入人体。

甲型肝炎病毒(HAV)是一种寄生于肝脏上的病毒,属微小RNA病毒科,新型肠道病毒72型。人类感染HAV后,大多表现为亚临床或隐感染,仅少数人表现为急性甲型肝炎。

甲型肝炎病毒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通过不同的途径污染食物或食具,然后又经口侵入人体。病毒引起的甲型肝炎无病毒携带状态,传染源为急性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后者数目远较前者多,其潜伏期为15~45天,病毒常在患者转氨酶升高前的5~6天就存在于患者的血液和粪便中;发病2~3周后,随着患者血清中特异性抗体的产生,血液和粪便中的传染性也逐渐消失。

甲型肝炎病毒随患者粪便排出体外,通过污染水源、食物、海产品(特别是水生贝类,如毛蚶等)、食具等传播,可造成散发性流行或大流行;日常生活接触多为散在发病,因此在集体单位如托幼机构,学校和部队中甲型肝炎发病率高。甲型肝炎病毒也可通过输血或注射方式传播,但由于甲型肝炎病毒在血液中的持续时间较乙型肝炎病毒短,所以此种传播方式较为少见。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