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肝炎的矮小儿慎用生长激素促长个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肝炎 2011年06月13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长高与否并不会妨碍身体健康和寿命,所以是很安全的;但一旦在患病情况下使用生长激素就可能有风险来临,所以权衡之后,建议不要冒险。

医生,用了药有任何后果我自己负责,求求您,我想长高,不想被别人嘲笑!”十岁的湛江女孩晶晶身高仅有1.2米,比同龄人晚长两年半,被认定为特发矮小患者,但又同时意外检出乙肝“大三阳”。对此,内分泌专家强调:由于用药有风险,两害相权取其轻,建议特发性矮小患儿又兼为肝友或糖友者,最好别用生长激素。

矮小儿患肝炎肝病更重要

晶晶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她的爸爸妈妈身高都达到了正常值,她的哥哥和姐姐也都和同龄人无差别,只有她与众不同:按照她的年龄组,本应达到1.43米,现在却比同龄人矮了0.23米,相当于晚生长了两年半,娇小玲珑的她为此倍感压力。

当意外检出“大三阳”时,晶晶和家人竟都并不太在意。“我们湛江农村很多人有肝炎啊,也都过得挺好的,没事。”其家人如此说。当被告知不能使用生长激素时,晶晶苦求医生:“我可以签字承担一切后果,我就是想长高!”

“其实她还未开始发育,而且也属于特发性矮小人群,如果用药效果应该不错,但由于患有肝炎的关系,虽然检查肝功能正常,但谨慎起见,我们还是决定劝其别用药,安心治疗肝炎要紧。”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小儿内分泌专科朱顺叶副主任医师表示。

关节炎患者需治好后再用

“但凡是特发性矮小患儿,我们都会排查询问其是否患有肝炎、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等,如果有,则不建议其使用生长激素,这既有安全上的考虑也有效果上的权衡。”朱顺叶告诉记者,肝炎本来就是肝癌的高发因素,从理论上而言,生长激素是可能刺激肝炎患者增加患癌风险的,虽然国内外文献认为关系不大,但还是要慎重对待;而糖尿病尤其是Ⅱ型糖尿病人群,在使用生长激素后可能刺激其对胰岛素越发不敏感,或会导致糖尿病病情加重。

“风湿性关节炎则有别于以上两种疾病,它不存在用药风险,只是在关节本身还在犯病的阶段就开始用药,效果会受影响,所以建议先把关节炎治好,等状况稳定了,再开始生长激素治疗。”朱顺叶表示。

她告诫想长高的特发性矮小肝友、糖友们:长高与否并不会妨碍身体健康和寿命,所以是很安全的;但一旦在患病情况下使用生长激素就可能有风险来临,所以权衡之后,建议不要冒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