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常识:腹泻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

中健网 >> 疾病库 >> 腹泻 >> 腹泻常识 2013年03月14日 中健网·腹泻 佚名
为何腹泻?上文我提到对乳糖不耐受是其中一种。其实,腹泻原因不是这样单一的,那是多种多样的。就以食物来说,辣椒、洋葱、大量的香料(例如茴香)之类,都会发生腹泻的;

为何腹泻?上文我提到对乳糖不耐受是其中一种。其实,腹泻原因不是这样单一的,那是多种多样的。就以食物来说,辣椒、洋葱、大量的香料(例如茴香)之类,都会发生腹泻的;向日葵种子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多食之时也会产生腹泻的。这个时候,胡乱地服用止泻剂,未必是最好的处理办法,应从源头抓起,即立刻停止再进食那些致泻物,才是根本的办法。

外国有一个万圣节(俗称哗鬼节),西方医学界发现,这一天之后,很多孩子常常会发生腹泻,俗称“万圣节腹泻”(Halloween Diarrhea)。原因是孩子们到各家各户去攞糖,食得太多了,糖果内常含有山梨醇、果糖等,这两样都是属于不能完全吸收的碳水化合物,食多了,也是会引起腹泻的。

药物也会引起腹泻。一种常用的阿莫西林与棒酸合剂的抗生素,人体服用之后,轻度腹泻差不多是必然发生的事情。此外,抗生素中的先锋霉素、四环素及林可霉素等,都常可引发腹泻。治高血压药中的利尿剂、一些治糖尿病的药物等等,服用后都可能会出现腹泻,尤其是初期服用之时,就更是如此。治胃病的抗酸剂,其中许多都含有氢氧化镁,这就是一种泻剂,例如用于导泻的镁乳,就含有这种成分。

你有进行减肥的经历吗?减肥药中那种“疴油丸”,就有轻泻作用,而且是不能忍受的泻,因此,最好暂时回复到婴儿时期,带上纸尿片,以防多有失礼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