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患春季腹泻后切勿刻意限制饮食

中健网 >> 疾病库 >> 腹泻 >> 春季腹泻 2013年04月04日 中健网·腹泻 佚名
春季虽然气温有所回升,可早晚的温差较大,宝贝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应,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会对胃肠形成刺激,蠕动就会加快,就容易有串气、腹泻等不舒适的反应。

春季宝贝腹泻的病因】

1.外因:温差较大,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春季虽然气温有所回升,可早晚的温差较大,宝贝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应,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会对胃肠形成刺激,蠕动就会加快,就容易有串气、腹泻等不舒适的反应。

2.内因:宝贝发育未完善

胃肠道发育不成熟:宝贝的胃肠道中各种消化酶少,不利于食物消化,易引起消化不良;

宝贝生长迅速:身体的快速生长,需要大量的营养,会造成宝贝胃肠道的负担相对较重,易发生消化功能紊乱。

【腹泻对宝宝有哪些危害?】

1.引起贫血

腹泻会造成宝贝消化吸收的障碍,蛋白质及其他造血原料的吸收减少,可引起贫血。很多妈妈会发现,宝贝在腹泻一段时间之后会出现指甲、手掌、皮肤以及口唇、和睑结膜等处颜色苍白,疲倦乏力,头晕耳鸣等贫血症状,甚至可出现营养不良水肿。

2.引起营养不良

腹泻时,宝贝对营养的吸收会发生严重障碍,能量供给不足,会使宝贝感到头昏眼花、口干舌燥、四肢疲乏、心慌气短等症状,时间长了就会造成营养不良

3.导致维生素缺乏

长期腹泻可直接影响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引起维生素的缺乏。有些宝贝腹泻日久后出现皮肤头发干燥,头发失去正常光泽和滋润、舌炎、口角炎、多发性神经炎等。

【小儿春季腹泻的居家护理

1.观察宝宝是否是轻度脱水

腹泻常常会引起宝贝身体脱水,危害健康。因此宝贝腹泻时,妈妈一定要先判断宝贝是否轻度脱水。如果有口渴感,口唇稍干,尿比平时要少,颜色发黄等现象时,表明宝贝身体正处于轻度脱水的状态。

2.及时补水和补液盐

如果宝贝脱水,妈妈要及时给宝贝进行补液,在最初4小时里,按宝宝的每公斤体重给予20—40毫升液体。此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喝多少。2岁以下的宝宝可每隔1—2分钟便喂上一小勺,大一点的宝宝则可用小杯子喝。如果宝宝呕吐,待10分钟后再慢慢地喂;一旦宝宝出现眼睑浮肿,表明补液有些过量,应暂时改喝白开水或母乳

TIP:怎样制作补液盐

1)在500毫升的温开水中加入1.75克精食盐和10克白糖,1.75克精食盐相当于啤酒瓶盖的一半,10克白糖相当于2小勺;

2)用自制的米汤加盐液体补液,即在500毫升温开水加入1.75克的精食盐;

3)用医生给开出来的ORS(口服补液盐)补液,ORS补液盐是已配好的干粉,使用时按说明书配成液体即可。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