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80期]只是小小腹泻?小心克罗恩病!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1月14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沈阳31岁小伙李新(化名)几年来经常腹泻,持续低烧,体重急转直下,一米八的个头,体重仅有84斤。医生发现,患者肠道出现破洞,肚子里有肿块,确诊为罕见的克罗恩病。目前公众对克罗恩病认识不足,很多病人因为误诊,拖延成了疑难重症,生活十分痛苦。因此,专家提醒,年轻人遇到腹痛腹泻,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何为克罗恩病?

  克罗恩病又称为“局限肠炎”、“节段性肠炎”、“慢性肠壁全层炎”等。其特点为病因未明,多见于青年人,表现为肉芽肿性炎症病变,合并纤维化与溃疡。可侵及全胃肠道的任何部位,包括口腔、肛门,病变呈节段性或跳跃性分布,并可侵及肠道以外,特别是皮肤。临床表现因病变部位、范围及程度不同而多样化,可表现为腹痛、腹泻、腹块、瘘管形成及肠梗阻,伴有发热、贫血等。病程缓慢,易复发。

  不正常的消瘦是患者最突出的特征

  大部分病人都有“面黄肌瘦”的体征,另外,克罗恩病患者还会有腹泻、腹部包块、发热、反复口腔溃疡肛瘘难愈(直肠阴道瘘)、贫血、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等症状。溃疡性结肠炎则还会有腹泻、血便的情况。

  拉肚子、肚子痛十分常见,病人和医生也常对此不以为然,因此炎症性肠病往往被忽视,误诊率很高。腹痛、腹泻是普通肠炎共有的症状,然而“不正常的消瘦是炎症性肠病患者最突出的特征”,若伴有明显体重下降的情况,就一定要做相关的检查来排除炎症性肠病的可能性。

  克罗恩病无法彻底治愈 总腹泻需警惕

  临床上发现,越是强壮的中青年,越容易被该病“盯”上,因为人在青壮年时期,免疫力非常强,一旦遇到这个“不速之客”,自身的反应就会异常强烈,过度免疫,反而让身体消受不了,带来负损伤。这也是为什么该病更青睐青壮年的原因。

  目前,此病并没有彻底治愈的办法,治疗上多以内科治疗为主,应用免疫抑制剂、糖皮质激素、抗菌药物及生物制剂等方法来控制炎症反应,如出现严重并发症则需手术,但术后复发率高。

  医生提醒,年轻人在出现腹泻、腹痛、腹胀、体重明显下降,有时还能摸到腹部包块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疾病,对症治疗。

  克罗恩病患者要多加注意哪些东西不能吃

  1、刺激性的食物:辣椒、芥茉、胡椒、大蒜等刺激性强侧食物刺激消化道粘膜,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更不利于消化道功能的恢复。

  2、过油腻的食物: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胃的负担,也会因为消化不良而引起腹泻,也就是典型的脂肪泻,所以对于拉肚子的人更加不能吃油腻的食物,这样只会加重腹泻。

  3、过冷的食物:凉饮、凉菜等过冷的东西,会刺激肠道,使肠道蠕动加快,使腹泻更加严重。

  4、通便润肠的食物:如桃子、香蕉、蜂蜜等有通便、润肠功效的食物,食用后会加重病情。

  5、鸡蛋:鸡蛋属于高蛋白食物,不利于消化,吃鸡蛋不但起不到滋补身体的作用,反而加重病情。

  6、大蒜:大蒜虽有杀菌作用,但同时有极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加重腹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