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 急性咽喉炎在考生中发作!

中健网 >> 疾病库 >> 耳鼻喉疾病 >> 扁桃体炎 2010年07月23日 中健网·耳鼻喉疾病 佚名
日前,医院耳鼻咽喉中心连续接诊了数十位急性喉炎患者,年龄多集中在16-17岁之间。专家表示,急性咽喉炎多发生在冬春季节。对于目前出现青少年集中就诊急性咽喉炎的现象,专家指出,经过询问发现患者多是高考后的考生,高考后,让他们紧绷的状态突然放松,加上疯狂K歌、三五成群去野外烧烤、旅游,作息突然不规律,身体免疫力下降,因此会出现咽痛声音嘶哑、咳嗽、咳痰等现象。

  急性咽喉炎局部全身症状明显

  龙目恒教授表示,接诊中,急性咽喉炎的患者出现咽喉不适,疼痛的现象,并伴有吞咽疼痛,声音嘶哑,咳嗽、咳痰、有异物感需经常清嗓的现象,有的患者会服用双黄连冲剂、小柴胡冲剂,以缓解症状,但症状改善不明显。

  针对急性咽喉炎的症状,龙目恒教授介绍,急性咽喉炎是冬春季常见的耳鼻咽喉疾病之一,常继发于急性鼻炎鼻窦炎、急性咽炎;也可单独发生、有时大声喊叫、过度用嗓、剧烈咳嗽也可引起急性咽喉炎。

  急性咽喉炎常发生于感冒之后,会出现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并伴有畏寒、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

  急性咽喉炎局部症状相对于全身症状要明显。

  主要表现为声嘶。声音嘶哑是急性咽喉炎的主要症状,早晨起来时声嘶特别严重,发音困难,开始时声音粗糙、低沉,以后变为沙哑,严重者完全失声。

  同时,常有咳嗽、咳痰、起初干咳、无痰,至晚期则有黏脓性分泌物,因较稠厚常不易可出,黏附于声带表面,而加重声嘶,如伴有气管炎、支气管炎症时,症状会加重。还有喉痛,急性咽喉炎可有喉部不适或疼痛、异物感。

  及鼻部、咽部的炎性症状,因急性咽喉炎多为急性鼻炎或急性咽喉炎的下行感染,因此常有鼻咽部的相应症状。

  龙目恒教授介绍,在检查时,根据病史有上感,或过度用声等诱因出现声嘶等症状,喉镜检查见喉部黏膜充血,尤其是声带充血。咽部充血,舌根及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即可做出急性咽喉炎的诊断。

  考生多以用声过度、过度疲劳导致急性咽喉炎

  诱发急性咽喉炎的因素有多种,对于目前高考生集中就诊急性咽喉炎的现象,龙目恒教授指出,高考后建议考生适当放松,多参加户外运动,就诊的急性咽喉炎患者,有的考试后唱K一场接一场,有的是通宵玩游戏,加上世界杯,所以身体出现疲劳的现象,全身抵抗力下降,呼吸道局部抵抗力降低,细菌乘虚而入诱发急性咽喉炎。

  对于急性咽喉炎的患者,应进行声休,防止过度用嗓,进行局部及全身抗炎治疗。避免吃酸辣,油炸等刺激性的食物,禁烟忌酒,外出旅游时,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规律,饮食卫生。急性咽喉炎经过预防后,一般良好。很少引起喉软骨膜炎、软骨坏死和喉脓肿,经治疗后,多在一周内恢复,如治疗不当,过度用嗓则可转变为慢性。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