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冬季常引发咽喉炎等喉部疾病

中健网 >> 疾病库 >> 耳鼻喉疾病 >> 喉炎 2010年12月31日 中健网·耳鼻喉疾病 佚名
近日,人们终于对“残秋还没离去”不再深信不疑,冬天以冷冽的面孔傲视人间,气温一下子寒冷干燥起来,人们的心情也灰色了许多,殊不知咽喉疾病也随即呈现大爆发之态势。

近日,人们终于对“残秋还没离去”不再深信不疑,冬天以冷冽的面孔傲视人间,气温一下子寒冷干燥起来,人们的心情也灰色了许多,殊不知咽喉疾病也随即呈现大爆发之态势。专家介绍,连日来,因咽喉问题来中心就诊的患者比平时多了三四成,多以年轻的上班族为主,常会出现咽喉红肿、充血、发干、疼痛,咳嗽,有的甚至出现声音嘶哑,讲不出话来等咽喉发炎感染症状。

揭秘病因:咽喉炎缘何冬季大爆发

专家介绍到,首屈一指是天气对咽喉健康的影响。气温寒冷干燥,空气的质量很差,一些上班族喜欢躲在封闭、温暖的办公楼里,由于室内通风不畅,室内外温差大,细菌病毒滋生;加之办公室常常伴有“吞云吐雾”,长期吸二手烟,细菌病毒和各种刺激气体就会导致上班族易患上咽喉炎而影响健康问题。

其次,人为因素也是咽喉炎冬季大爆发的一大“助推器”。很多人因工作需要往往处在觥筹交错之间,都会使人长期精神紧张,生活方式不规律,极易打破身体常驻菌的平衡,导致免疫力下降,而一旦免疫力下降,细菌就会乘虚而入易诱发咽喉炎等疾病。同时,很多人都认为咽喉炎不会对健康造成什么影响,而忽视对其进行治疗,甚至还保持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这种对健康不负责的态度,让他们陷入了急性咽喉炎——慢性咽喉炎的恶性演变。

名医指点:消除咽喉炎对人体健康危害妙招

全国慢性咽喉炎病发病率高达87.3%,而且反反复复,久治不愈。慢性咽喉炎反复发作会波及其它系统,可以并发慢性气管及支气管炎肾炎心脏病等;长期炎性分泌物被咽入胃中,可引起消化不良、食管炎、胃炎肠炎;毒素吸收可造成头晕、头痛、疲乏、精力减退、消瘦、低热等全身反应。所以要引起积极采取措施消除咽喉炎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专家提醒,冬季尽量不要久待空调房,保持室内湿度,经常开窗通气,使空气流通;一定要多喝水,保持咽喉部的湿润,如果有咽干、咽痛的症状,可以含服润喉片。一旦出现红肿、疼痛、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另外,注意劳逸结合,急性期应卧床休息,注意口腔卫生,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使病菌不易生长,避免烟、酒、辛辣、过冷、过烫刺激食物,不要长时间讲话,更忌声嘶力竭地喊叫,做到生活有规律,自我减压,保持心情舒畅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