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狂犬病 慎防狂犬病的几个误区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狂犬病 2010年09月28日 中健网·传染病 生活编辑
对很多宠物主人来说,“感染狂犬病100%致死”的说法应该并不陌生。但关于狂犬病,仍然有许多认识上的误区广为流传。

对很多宠物主人来说,“感染狂犬病100%致死”的说法应该并不陌生。但关于狂犬病,仍然有许多认识上的误区广为流传。以“被猫、狗咬伤或抓伤是否必须注射疫苗”为例,一部分观点认为,应该在第一时间内注射狂犬病疫苗;而另一部分观点则认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十日观察法”,在被咬伤或抓伤后是否注射疫苗,要看伤人的动物是否健康。鉴于狂犬病的危险,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所有哺乳动物都有传播“狂犬病”可能性。在欧美国家,蝙蝠是狂犬病主要传播者之一,我国主要还是犬和猫。

  作为最具危险性的人畜共患疾病之一,狂犬病由狂犬病病毒引起,并通过唾液传播。狂犬病的最初症状类似流感,包括发热、头痛和疲乏,然后发展到呼吸道、胃肠及中枢神经系统。在疾病后期,所有病例都会出现昏迷,最后通常全部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08年进行的统计,全球每年死于狂犬病的人数超过5.5万人,其中95%发生在亚洲和非洲。世卫组织官网资料称,一旦出现狂犬病体征和症状,无论人还是其他动物都已经无法医治,“该病总是导致死亡”。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