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防治流感有独特优势

中健网 >> 公益行 >> 我与中医药征文 >> 专业投稿 2014年09月17日 中健网·我与中医药主题征文 张栋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同时也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流行性感冒起病急骤,传变迅速,被流感病毒侵袭后,1~2天内就会引起上呼吸道的广泛炎症,除了高热、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以外,还会出现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同时也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流行感冒起病急骤,传变迅速,被流感病毒侵袭后,1~2天内就会引起上呼吸道的广泛炎症,除了高热、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以外,还会出现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流感,大多属于中医“瘟疫”范畴。几千年来,中医对治疗由病毒引发的传染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我国历史上曾发生过无数次的传染病大流行,那时的治疗就是靠中医中药。在2003年爆发的“非典”疫情中,中医药就为抗击“非典”的全面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和普通感冒相比,流感最大的特点就是高烧,患者体温常可达39摄氏度。多数抗感冒西药的退热成分,主要是对乙酰氨基酚,它是通过抑制人体体温中枢发挥退烧作用,无法肃清体内存在的毒火,所以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服用后出一身大汗,烧当时退下去了,过段时间又会再烧。而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的中药,却可内清火热,清除流感发烧的内在基础,使患者体温稳定下降,并且烧退后不再反弹。

  古代治疗瘟疫的药方很多,比如汉代医家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清代著名温病学家吴鞠通的银翘散,都是治疗瘟疫的名方。而当今常用的抗感冒药物品种也很多,如:清热解毒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清开灵针、板蓝根冲剂、连花清瘟胶囊等等。以上药物均以清热解毒为主,有的患者服用后有一定疗效,但有的则疗效不佳,甚至还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究其原因,主要是忽视了中医治病的最大特点——辨证论治。辨证论治就是因人而异,个体化治疗。中医把感冒分成了很多型,常见的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风湿感冒、虚人感冒等。而流感分型就更复杂,病情就更重,可能是风寒型,可能是风热型,也可能是外寒内热或外感夹内虚型,所以都用清热解毒的药物效果不一定明显。因此,一旦得了流感最好自己不要乱吃药,要到正规中医院专科大夫诊治,看到底是哪一类型的感冒,然后再去对证选择中药,才能取得又快又好的疗效。

  总之,相比西药抗病毒药物,中药具有整体调节、多靶点治疗的特点,不仅能退热,消炎,抗病毒,而且有提高人体免疫机能的作用。比较单一抗病毒药物治疗流感,中药退热消炎、减轻上呼吸道症状更具优势,所以中医药防治流感类传染病值得大力推广。(单位:邢台市中医院)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