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民国时期药材商人的砍价绝技【我与中医药主题征文选登】

中健网 >> 公益行 >> 我与中医药征文 >> 大众投稿 2014年08月25日 中健网·我与中医药主题征文 海宝明

袖口里捏价是旧社会我国商人的一种古老的、传统的砍价方式,蕴含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彰显了先人的聪明才智。这种砍价方式始于何时,目前已无从可考,这种砍价方式在很长的时间里一直是我国中药材行业的营销定制和不二法则。郭宝昌导演的电视连续剧《大宅门》对袖口里捏价有过精彩的展示。《大宅门》第十三集白景琦携百草厅掌柜涂二爷、许先生到营口参茸行办药。主仆三人来到一家参行铺面摊位前。涂二爷拿起摊位上摆放的一支人参端详了一番,问摊主:“这支参有人看过吗?”摊主回答:“有八九个人看过。”涂二爷问:“要价多少?”摊主回答:“白银800两。”这时,涂二爷把一只手伸进摊主的袖口内,攥住摊主的手,二人一言不发,只见两个人的袖子连在一起象蟒蛇行走一样轻微晃动。顷刻二人的手松开,摊主说:“三百五十两,成交。”二人精彩的展示让初出茅庐的白景琦大开眼界,让现场围观的人大饱眼福,也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拍案叫绝。

我的外祖父是民国期间京东一带有名的经纪人,外祖父在世时给我讲了袖口里捏价的奥妙和玄机。所谓袖筒里捏价简而言之就是买卖双方不公开讨价还价,协定商品价格是在袖筒里互摸双方的手指秘密完成。一方把手退到自己的袖筒里,另一方将手伸到对方的袖筒中摸对方做出的手势,了解对方给出的价格。双方即便说话也都是简单的语言,“这个价怎么样?”“高点”、“低点”等等,仅此而已。手势所代表的意思如下:单拇指代表一;伸食指和中指代表二;伸食指、中指、无名指代表三;伸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手指代表四;五指全伸代表五;伸拇指和小指代表六;伸拇指、食指、中指代表七;伸拇指和食指代表八;食指弯钩代表九;拳头代表十。两位数价格给两遍手势,三位数价格给三遍不同的手势,依此类推。如果对方先给出食指弯钩,再给出拇指和食指展开的手势表明对方给出的价格是九十八。使用袖口里捏价的砍价方式能避免他人起哄、搅局,既简单易行,保密又好。因此这种砍价方式在我国的中药材商人中流传了很长时间。袖口里捏价这种砍价方式的产生与低下的交易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随着社会的进步,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断完善,许多药商已不在使用袖口里捏价这种古老的传统的砍价方式,袖口里捏价逐步成为了一种文化的记忆。(作者单位:河北大厂民宗局)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