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药立法之我见

中健网 >> 公益行 >> 我与中医药征文 >> 专业投稿 2014年08月25日 中健网·我与中医药主题征文 徐青华
作为一名中西医兼修的基层医疗工作者,随着临床实践经验的积累,我越来越发现,西医有其局限性和发展瓶颈,中医的优势是西医不可比拟的。中医具有无毒无害药食同源的特点,历史悠久、作用清晰及养生治疗于一体,费用极其低廉且安全可靠,以宇宙万象比拟人体,整体权衡疗效,从根本上解决健康问题而不是治疗某一疾病。

  作为一名中西医兼修的基层医疗工作者,随着临床实践经验的积累,我越来越发现,西医有其局限和发展瓶颈,中医的优势是西医不可比拟的。中医具有无毒无害药食同源的特点,历史悠久、作用清晰及养生治疗于一体,费用极其低廉且安全可靠,以宇宙万象比拟人体,整体权衡疗效,从根本上解决健康问题而不是治疗某一疾病。而西医则是以矛攻盾,以盾防矛,结果矛盾相互升级陷入恶性循环不能自拔,真可谓矛盾。中医以平衡为核心依靠天人合一和阴阳五行理论,补泻结合,虚实治则,为历代医家和政治家所推崇。很多人认为中医不治急症,其实未必,面对人类完全了解的疾病还有点道理,面对新病和疑难病那是很快的,比如历史上的传染病西医治疗都没有超过中医,从李东元治疗大头瘟开始,不过是看看病人到山上略有所思,开出处方再无死亡病例,这个方剂就是普济消毒饮已经编入中医学院教材,上世纪50年代的乙脑专家郭可明先生一剂人参白虎汤基本无致残病例,2003年的非典,连花清瘟、大青龙汤同样创造了零死亡。

  在我的临床工作中也有很多成功的范例,如顽固性子宫功能性出血,西医三合激素,子宫切除,中医一味药重楼可以治愈。胃下垂,肾下垂,直肠脱垂,子宫脱垂,西医都是手术,中医呢?一服中成药补中益气丸可以治愈。更可恨的是西医大力发展脏器移植,由于供体奇缺,许多患者在绝望中死亡花费了巨额的医疗费用,更有甚者部分群体,甚至铤而走险,造成触目惊心的犯罪,如果平时主意养生,轻病时服点中药,不会发展到如此程度,可以大幅度降低器官移植率,尸体供体再缺乏,疾病治疗也不会陷入药品、疾病、致病微生物相互升级的恶性循环。振兴中医有利于走进绿色平衡的健康生活。日前, 国家将规范立法振兴中医,我甚感欣慰,在此谈一些关于中医药立法的我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一、临床在二、三甲级医院每个大科室必需配备一名中医师,或本科室派出进修,也可以从其他医疗机构聘请资格可以降低到高年资乡村医生。可以用多种形式解决待遇问题。且对于住院7天以上的病人提出治疗意见。

  (建议解释:中医人才在国家级医院,和基础卫生室并不缺乏,缺乏的恰恰是中层医院,而且中医人才往往在基层,允许他们到大医院执业有利于发挥他们的优势,增加医院的医疗规范,降低医疗费用,提高治愈率好转率,同时可以培养一批中西结合人才。

  发展中医外科事业,尤其是各类外敷药物,成立国家级西药评审委员会把一批符合中药理念的西药,规划为中医药应用范围,进行中医理论说明进一步加快中医现代化进程。

  (建议解释:确实有一批这样的药物,如胸腺肽、碳酸氢钠注射液等符合中医的治疗理念,而且安全效果极好,可以大幅度降低抗生素应用。)建立中医国务院特殊津贴制度,增加其就业荣誉感。

  二、秘方发掘,以县卫生局为平台接收秘方,综合整理后上报,持方人也可以向省和国家级卫计委直报,相关部门要成立相应机构管理并搭建科研临床生产和普及平台。并给与献方人署名权。

  三、人才培养:调整中医学院办学思路,招收一批初中毕业生进行10年中医教育,并且保留60%的推荐生名额照顾中医子弟。中医文化和理念进中学教材。

  (建议解释:中医药学是非常适合家族传承的行业,也需要从业人员有极高的悟性,中医不是简单的医学而是集天文地理古汉语哲学,人文科学于一体的综合学科,爱因斯坦曾经评价,如果我先接触中医就不会提出广义相对论,中医是最完美的相对论。看看历史历代名医尽出,而自从建国以后国家一直在振兴中医举办中医院校,然而我们看到中医的成才率非常低而且中医数量不足49年的1/10,而且经过仔细推敲由于中医所需要的知识量太大所以普通人进入大学已经19岁并且学习了很多中医不需要的知识而且从年龄上也超过了记忆的黄金时间,另外一张考卷恰好屏蔽了适合从事中医的人才,秘方一词在中医界非常沉重,大家听说过为了一张秘方,甚至传子不传女。宁舍千服药,不献一金方实际上想让医家献出有效的秘方,几乎是不可能的除非他们的后代不从医,所以不如支持中医世家低门槛学医,这样在学校就可以形成学术团体,有利于造就大家,甚至突破疑难病。许多中医大家都是12岁学医我们应该借鉴。)

  四、 科研:国家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中药注射液平台建设,突破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高发的瓶颈。同时关注各民族医学理念,吸取可贵之处,进一步完善中医经典加强中医现代化,绝对不能搞中医西化,但是可以应用现代技术验证中医理论的正确性,但是不能否决,绝对不能在中医学术中搞循证医学。

  (建议解释:中医的治疗理念是以平衡为目的的治疗理念,有大量的哲学思想和智慧博弈,不同于单纯的对抗疗法。中医和西医的关系有点像政治和法律,法律可以执行政治目的但是不能改变政治问题,政治可以修改法律,法律不能修改政治,这个领域是张扬个人智慧的领域与群众的认识没有关系,往往是某位大师深思熟虑成功之后,形成理念经典和方剂。所以要充分尊重少数人的意见。验证中医理论只有疗效)

  五、中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供目录成立中药材或其半成品的储备制度,及其价格预警机制,以中医生产和流通企业作为储备主体。包括医院中药房。中成药出口,或者公司赴境外上市,所公开的成分,泡制工艺不得威及该产品的技术秘密否则,以泄露国家机密论处,所有技术文件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技术评审部门审批。

  (建议解释:国外敌对势力,一方面盗窃中医成果,一方面污蔑中医不科学扬言灭中医,并且在国内培植势力。某些国家拖欠我国巨额债务,又提出中国中成药到该国销售或公司上市必须公开配方和炮制工艺,简直是赤裸裸的抢劫中医核心品种必须保护那不是外国人可以研究的。老子曰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2003年的非典已经敲响警钟,中医如果全部让外国人掌握,我中华民族有亡国灭种之祸。

  六、行政:成立中医局,直接对卫计委和国务院负责,独立从事中医业务。

  七、法律保护:中医药事业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受宪法保护,删除或修改学校教材上与中医不利的内容,崇拜中医从娃娃抓起。任何个人组织,不得对中医进行任何形式的,反对污蔑干预否则视情节轻重给与,说服教育,书面检讨,罚金,行政拘留。情节及其严重,性质极其恶略的,可以追究刑事责任,对于投入大量资金,以各种集会讲座,视频资料,有组织,有计划扩散不利于中医发展的团体和个人,经以上处罚拒不悔改的,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建议解释:中医非常抽象脆弱,一般人很难理解并且教育层次越高越不相信,许多中医学院的毕业生告诉我中医不科学,所以中医只有两类人落后地区,的老年人,和受到超高层教育的大师级人物,距离全民享有中医保健,提高预期寿命降低医疗消耗的要求相差甚远,所以加强保护,提高中医师待遇、地位可以有效促成中医振兴)

  回首中国历史中医兴则国运兴,值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关键时刻,完成中医立法意义甚远,可谓前无古人,可以预见中医在未来的世界医疗领域必将领导国际卫生走向,为世界各族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以上所言是本人在基层工作的一点心得,愿意为中医立法工作添微薄之力,仅供参考。(作者单位:河北省藁城市增村镇冯辛庄村卫生室)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