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味地黄丸治便难

中健网 >> 公益行 >> 我与中医药征文 >> 专业投稿 2014年09月11日 中健网·我与中医药主题征文 白惠任
单位同事的女儿五岁,乖巧可爱。见了总是伯伯长伯伯短叫个不停,很讨人喜欢 。一天同事又带她到单位了,一见面不叫伯伯了,我便上前逗她,“博雅,今天怎嘛不高兴了?妈妈没给买好吃的?”“不是,肚子难受。”同事接过话说“她每天下午六点开始,不过三几分钟就要解大便,解也解不出来,很烦人,七点以后就没事了,好几天了,吃抗生素不见效。

  单位同事的女儿五岁,乖巧可爱。见了总是伯伯长伯伯短叫个不停,很讨人喜欢 。

  一天同事又带她到单位了,一见面不叫伯伯了,我便上前逗她,“博雅,今天怎嘛不高兴了?妈妈没给买好吃的?”“不是,肚子难受。”同事接过话说“她每天下午六点开始,不过三几分钟就要解大便,解也解不出来,很烦人,七点以后就没事了,好几天了,吃抗生素不见效。你给看看吧?”“来伯伯看看。”看了看舌头,摸了摸脉。“真乖,让妈妈给买个糖豆吃了就好,好不好?”“好,谢谢伯伯。

  同事问“白医生,我女儿咋了?”“没事,肾的经脉有些变动,不要紧,吃两天药就好了。”“什么药?”“六味地黄丸,一天两次,每次一丸。” “能行吗?”“没问题。

  三天后,同事看到我就说,“白医生,我女儿好了,谢谢你。”“不客气。”“你给讲讲六味地黄丸怎么能治便秘?我查了查资料,没见说有这个作用呀?”“这是运用了子午流注理论,酉时肾经主事,有变动,定为它病,且幼儿稚阴稚阳,多以补养,幼儿多动,应以静制动,故选六味补肾而收功。”“受教了,回去我得好好学习《内经》。(作者单位:行唐县龙州镇卫生院)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