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针灸梦,在路上

中健网 >> 公益行 >> 我与中医药征文 >> 专业投稿 2014年08月30日 中健网·我与中医药主题征文 胡书卿
对针灸疗法的第一次记忆应该是儿时看的电视剧中某某神医为武林志士针刺疗伤,见其疗效显著,不禁为其折服。也许是从那时,学医的念头便一直贯穿着我的求学之路,做一名救死扶伤的针灸大师也成了自己的儿时梦想。

  对针灸疗法的第一次记忆应该是儿时看的电视剧中某某神医为武林志士针刺疗伤,见其疗效显著,不禁为其折服。也许是从那时,学医的念头便一直贯穿着我的求学之路,做一名救死扶伤的针灸大师也成了自己的儿时想。

  高考过后,我义无返顾的选择了省内的一所医学院校学习针灸推拿专业,怀着一直以来对这门传统而神秘的传统医学的憧憬,我开始了自己的求学之路。立志做一名好的针灸师,是每一名本专业学生的初衷,然而短短的五年大学时光,我们究竟掌握了什么?我们在几年的大学时光中,对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中医诊断学,针灸治疗学等中医诊疗的基本知识渐学渐懂,却只能对中医知识具有一些肤浅的理解,更无从谈及“精通”二字。

  理论的学习使我们初步了解了中医,但真正的运用和掌握中医知识必须结合临床实际。

  临床中针灸对某些急病的治疗有着立竿见影的作用,如面瘫、急性腰扭伤、落枕等有显著疗效。以急性腰扭伤为例,我常选印堂、人中、后溪等远端穴位进行捻转泻法,加之对腰椎的手法复位,常常可以得到显著疗效。

  当然针灸对慢性疾病也有不错的作用,尤其配合四季养生的观念更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讲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所以针灸参照此观念加之适当的治疗常可以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天灸,即三伏灸则是适时养生治疗的代表之一。中医认为“邪之所腠,其气必虚”。过敏鼻炎哮喘等疾病均是在人体正气虚时诱发,而三伏灸则可驱散内伏寒邪,改善肺气宣降功能,温补脾肾,增强人体驱邪能力。患者李某,8岁,素体虚弱,遇冷空气多发生哮喘,坚持三伏灸,三伏贴3年,随访患者体质明显提高,哮喘发作次数明显减少。

  除了迎合四季养生,针灸真正的精髓还是基于中医的基础理论和四诊合参。现在太多的针灸大夫都是按经验治疗,而不是辨证治疗。不辩证的中医我个人认为是伪中医,而“针”如药,不辩证的针灸大夫当然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医务人员。以治疗不寐为例,首先辨疾病的轻重,再辨疾病的虚实,再辨受病的脏腑。只有病辨准了,症辨对了,我们才能因病制宜,因症施术。

  另外,针药应该尽量结合,坚持中医的内外治法相结合,往往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同样以“不寐”为例,患者王某,35岁,失眠,急躁易怒,大渴欲饮,不思饮食,口苦,小便赤黄,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脉弦且数。仔细询问后,知其家庭不和,诊断为肝郁化火引起的不寐。取神门、太冲、百会、三阴交等舒肝安眠的穴位,配合龙胆泻肝汤加减方,以及情绪疏导,一周后患者睡眠基本正常。

  在中医领域我只是一名微不足道的,刚刚入行不就的针灸大夫,需要实践的历练和经验的积累。孙思邈说“大医精诚”。我自己会在今后的工作路上,学习前辈的经验,总结自己的不足与教训,争取在未来的路上德艺双修。(作者单位:黄骅市中医医院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