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中医药方解的认识

中健网 >> 公益行 >> 我与中医药征文 >> 大众投稿 2014年10月31日 中健网·我与中医药主题征文 张瑞华
对中医药的认识源于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而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医药与我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对于老中医自古就有“其人也哲,其言也哲”,充分体现了古老的中医药和我国传统文化的融合。而翻看古老的中国医书,《黄帝内经》、《伤寒论》等等无不和中国古代阴阳八卦、传统文化密切相连。

  对中医药的认识源于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而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医药与我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对于老中医自古就有“其人也哲,其言也哲”,充分体现了古老的中医药和我国传统文化的融合。而翻看古老的中国医书,《黄帝内经》、《伤寒论》等等无不和中国古代阴阳八卦、传统文化密切相连。而我国的传统文化,比如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更是处处体现了中医养生、辨证施治的理念,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自己恰好大学学的又是药学专业,毕业后来到了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让我对中医药的理解更加便利和深刻,而尤其喜欢方解,虽然不从事中医,但是每个中药制剂都有其严格的组方依据,也就是方解。而这些方解,每每细细品味起来,都让人心中油然升起敬意,敬佩自己的老祖宗的智慧。同时也增加了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中药人的自豪感。

  比如公司生产的主打产品腰痛宁胶囊,对于这个成方制剂。其方解为:方中马钱子,苦、温。辛香走窜,通络止痛,散结消肿,治疗风湿顽痹。《医学衷中参西录》:“开通经络,透达关节之力,远胜于它药也”;麻黄,辛微苦、温。辛温通络,疏散寒邪。《医学衷中参西录》:“于全身脏腑经络,莫不透达”;苍术,辛、苦、温,辛主祛风,温可散寒,苦能燥湿,尤善除经络肢体的风湿之邪。《神农本草经》谓其“主风寒湿痹”;以上三味共奏温经散寒,除湿通络止痹痛之功效。

  乳香,没药,蟅虫(土鳖虫),川牛膝辛香理气,活血化瘀通络。《医学衷中参西录》:“乳香、没药,二药并用为宣通脏腑、流通经络之要药,故凡心胃胁腹肢体关节诸痛皆能治之。”乳香、没药皆能活血定痛,但乳香是行气以活血兼能伸筋,通经舒络而止痛。没药是散瘀而活血,消肿定痛,一偏于气,一偏于血”;土鳖虫,咸、寒。化瘀通络,逐瘀破积。《长沙药解》:“蟅虫善化瘀血,最补损伤。”“蟅虫有活瘀血、续筋骨的特殊作用;破血,搜剔血积,接补筋骨折伤又为其专能”;川牛膝,苦、酸、平。活血通经,补肝肾,强筋骨,利水通淋,引血下行。《本草正义》谓其:“所主皆气血壅滞之病”;全蝎,辛、平。搜风通络止痛,治疗风湿顽痹。《玉楸药解》:“穿筋透骨,逐湿除风”;僵蚕,咸、辛、平。息风祛痰通络,有很强的祛风止痛之功;同时全蝎可息风镇痉,僵蚕祛风定惊,尚可兼制马钱子防止疏利过甚;甘草,味甘可缓急止痛,且调和诸药;黄酒(药引),辛、甘、大热。温通经络,引药直达病所。

  其方解所蕴含的意义,用中医讲就是诸药合用,可祛风,可散寒,可除湿,可化瘀(血瘀、痰瘀),可通络,可接筋,可续骨,疏逐搜剔,透达关节,共奏消肿止痛,疏散寒邪,温经通络之功,阴阳互制,扶正祛邪、引药归经;而作为现代医学来解释就是协同作用---增强疗效,相加作用---作用加大,拮抗作用---降低毒副作用,靶向作用---药物集中发挥药效,体现了现代医学所讲的合理用药。中医药的智慧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可是这只是浩瀚中医药海洋的沧海一粟,需要我们不断学习、继承、领悟、改进,那将是我们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作者单位: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