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行医故事

中健网 >> 公益行 >> 我与中医药征文 >> 大众投稿 2014年10月18日 中健网·我与中医药主题征文 傅路江
我曾经说过,我们家四代人的经历,是中国近一百年历史的缩影。从我师祖,我父亲到我和女儿,可以说都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父亲是一个孤儿,一周岁时,我的爷爷就参加了八路军,从此音信全无。

  我曾经说过,我们家四代人的经历,是中国近一百年历史的缩影。从我师祖,我父亲到我和女儿,可以说都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

  父亲是一个孤儿,一周岁时,我的爷爷就参加了八路军,从此音信全无。然后祖母带着他相依为命,艰难生活。父亲十三岁辍学,拜师学医,十八岁到北京铁道卫生院参加工作。后来返回家乡,在民间行医直到今天。他虽然只是小学学历,但在我心中,父亲是一部永远读不完的书。他的经历以及他的思想永远启发者儿女们的思考。

  父亲行医四十余年,经历了太多的人间冷暖,生离死别。所以他很超脱,也很淡定,把富贵荣华,人情世故都看得很透。行医对他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像一种信仰。他从来不说空洞的高调,但他的行为却令儿女们永远不能忘记。

  记得我八九岁的时候,有一天,我家里来了一位衣衫褴褛的病人,一脸菜色。他说他叫三牛,是距离我家十公里的一个村庄的。得了肝硬化,住院治疗一年多,病没有好转,所有积蓄也花光了,孩子还小,媳妇也跟人跑了。现在听人介绍来求我父亲诊治。我父亲好言安慰他之后,为他详细诊断,然后开了草药。临走时,他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把零钱,来付药费。父亲对他说,你的情况我已经知道了。钱你先拿回去,用到急需的地方。你的药费呢,我先给你挂上帐。这个线我不是舍给你的,而是先记着。我永远不会说不要。但只要你翻不了身,富裕不起来,你就不要给我,好不好?我相信你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不仅病会好起来,你的日子也会好起来。就这样,这个人连续治疗了将近一年,病情大有好转,能够下地干活了。他就停止了治疗。我父亲托人给他捎信,让他再服用一段时间药物,否者病情还会反复。连续捎了三次口信,他才来到我家。一进门就哭了。说没有脸面见我父亲。我父亲训斥了他一顿。说我是看你还像一个男子汉才让把药佘给你。我又没有让你白吃。人有一时一运,瓦有一仰一合。人这一辈子谁不害病,谁没有倒霉的时候。你要挺住!你要是再不吃药,真的病倒了,那才是真对不起我。这个人还是一个劲的哭。我父亲就火了,大声呵斥他说,你以为我是为救你吗?就凭你这样没出息,死了也不可惜,我是可怜你的孩子。你给听好了,为了你那几个未长大的孩子,你必须吃药!就这样,又连续治疗了几个月。再一次不见踪影了。我父亲再次给他捎信,还是没有回音。三年之后,遇到他们同村的一个人,说他已经死了。他身体好了大概两年。第三年又犯病了,而且很重。有人劝他再去找傅医生。他说,我这次死也不去了。我没脸见傅医生。三个月后就去世了。我父亲听说后唏嘘感叹了好长时间。总感到很内疚,好像是他的好心反而害了他。

  父亲的慈悲不仅仅表现在他乐善好施,他还很有智慧,在他身上发生的几个笑话,直到今天,当地百姓还在经常讲起。有一个妇女,已经有了九个孩子,又怀上了孕。那时候刚刚提倡计划生育,还没有强制执行。他就找到父亲要求用药物终止怀孕。我父亲就给她开了中药,然后好言相劝,让她回家安心调养。服用一个月后,她又来了,说毫无反应,孩子还没下来。父亲说,这是中药,比较平稳,虽然很慢,但很安全,不会伤害身体,你就继续服用,到时候就会下来的。结果一直到了产期,顺利生了一个胖小子,母子平安!他就问我父亲怎么回事。我父亲告诉她,这样伤天害理的事我是不会干的。我也不忍心让别人干。所以就给你开了保胎药,你越吃越结实。她听后哭笑不得。最后说,这个孩子是你保下来的。你就收他做干儿子吧。

  还有一个故事,是一位农妇,心情抑郁,经常害病,久治不愈。我父亲用尽了所有方法,都没有效果。最后给她开了一个药方。并告诉她,你的病很难治,但不是治不好,而是买不到特效药。你拿着我的方子去买药。只要找到这味药了,你的病保证能好。这个妇女就开始到处买药。每到一个地方,司药看了这个药方总是哈哈大笑,然后告诉她,这个药真是特效药,准能治好你的病,可惜我这里没有,你到别处去吧。他把周围几个县都走遍了,都是这样的结果。最后她急了,找到一位老司药,哭着求他告诉她这究竟是什么药,都说是好药,为什么那里也没有呢。这位老司药就哈哈大笑一番后告诉她是“开心大笑丸”。他听了之后,也忍不住大笑起来,结果病情减轻了。她越想越好笑,就不住地笑。最后竟然就这样好了起来。

  父亲不仅仅仁慈智慧,也嫉恶如仇。邻村的支部书记,是当地的红人。以“孝顺”出名。有一年他的母亲得了脑血栓,半身瘫痪。这个村支书和他老婆一起用小车拉着他的母亲来找我父亲。进门就对他说,傅医生,我母亲的病在医院已经看过了,说是治不好。推荐中医治疗。在这方圆几十里数你的医术高明,所以来求你了。只要你说能治好,咱不怕花钱,为了母亲嘛!但是,如果实在没有希望,那也就不用白费力气了。我父亲毫不犹豫的说,你娘的病绝对能好!我敢打包票!就看你肯不肯花钱,就看你是不是真的孝顺!那人问得花多少钱,父亲告他,一千元见效,一万元包好。那时候,在生产队一个劳动力一天的工资是两毛钱。所以一千元在当时是一个天文数字。这个村支书听了之后,二话没说,拉着他娘就走了,再也没有治疗。

  父亲不仅善良也很正直,虽然他从来没有当过干部,但是老百姓都很信服他。记得实行生产责任制那一年,一个生产队的社员发生了纠纷,争执不下,最后竟然不约而同要找傅医生评理。不找村干部而找傅医生。真是令人感慨!看来父亲说的没错,中国的医生,不仅治病,还要治心。不仅仅是医生,还是中国式的牧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