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医世家对未来生活的规划与展望

中健网 >> 公益行 >> 我与中医药征文 >> 大众投稿 2014年10月18日 中健网·我与中医药主题征文 赵江璐
在行唐,有这样一个家庭,祖孙三代都以中医为业。祖辈傅建华老先生现年72岁,自幼拜行唐名医张补裁先生为师学习中医,至今已经临床行医50余年,在行唐周边阜平、灵寿、新乐等地享有盛名,治好过无数疑难杂症,医德医术均受到群众好评。

  在行唐,有这样一个家庭,祖孙三代都以中医为业。祖辈傅建华老先生现年72岁,自幼拜行唐名医张补裁先生为师学习中医,至今已经临床行医50余年,在行唐周边阜平、灵寿、新乐等地享有盛名,治好过无数疑难杂症,医德医术均受到群众好评。父辈傅路江现年43岁,高中毕业即随父学医,经过二十余年的言传身教,傅路江已经尽得其传,现已考取中医执业医师,取得了执业许可,并于今年9月荣获石家庄市“知名乡村中医”名誉称号。孙辈七人中有三人立志继承家学,主动放弃了高考,专心在家学习中医。

  现在傅氏诊所坐落在行唐县城永昌路70号,两间门面,二层小楼。他们几十年来一直是运用纯中药为人治病,打针输液一概不用。距诊所不足一百米是他们的住宅,住宅比较宽敞,是一座二层别墅,建筑面积300多平米。这里既是他们家居住生活的地方,也是孩子们学习读书课堂,同时也是传统文化爱好者活动的平台。傅路江经常组织传统文化爱好者在自己家里研讨学习。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也经常拜访傅氏一家。

  中国的学问,尤其是中医,历来讲究家学和师承,最近几年国家也在大力倡导恢复中医师承教育。傅路江经常这样说:“我们祖孙三代人的命运几乎是中国百年来文化轮回的缩影”。他的师祖张补裁先生出生于清朝末年,只读过私塾,但中医的造诣却很深,曾受到过任应秋先生的高度评价。任应秋先生在文革时期被下放到行唐改造,偶尔见到张老先生开的药方,大吃一惊,说道:“没想到行唐还有这等人才!”,并有意请他到北京工作,只因张先生年龄关系(当时先生七十多岁),没有成行。他的父亲傅建华先生小学毕业,完全靠拜师学习中医,也系统地学习过西医。前二十年中西医都用,到后来逐渐认识到了中医的优越。完全放弃了西医,专心致力于中医的学习和应用。傅路江高中毕业开始跟父亲学习。他的孩子们则在小学三年级时就退学回家,学习《四书》《五经》等古典文化,意在为以后学习中医打下一个深厚的古文基础。现在傅路江的女儿、儿子和他的侄女,都完全脱离学校,在家学习中医。孩子们的学习状态令傅路江父子很满意,唯一感到遗憾的是孩子们以后报考执业医师是个瓶颈。因为按照现行的关于中医师承考核方案,傅路江必须具备副主任医师职称,他带出的学生才有资格报考执业医师。而傅路江现在仅仅是执业医师,要想晋升副主任医师还有许多硬性的条件,诸如学历、科研成果等所限制。这也是现在中国基层许许多多身怀绝技的民间中医所面临的一大困境。

  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传承民族医药和民族精神一直是傅氏家族的精神支柱。他们把自己的住所开辟为公益课堂供大家来学习传统文化。拿出自己的积蓄开办传统文化为特色的幼儿园。还自费到全国各地去讲学,主持各种礼仪活动。2005年曲阜第一次民间祭孔大典,2006年人民大学射礼,2007年汉服奥运的百名学者签名活动,傅路江都是主要参与者与发起人。

  中医既有高科技的技术含量,又有方便实用的特点。傅路江通过对中国古代天文学、文字学、术数学、社会学、伦理学、礼学的研究,发现中医不仅仅是一门经验医学。它是在高度发达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成熟的生命科学体系。但他又具备“简便廉验”的特点,古人所谓“其义精而奥,其法简而详”。所以千百年来,它既为社会精英所垂青,又为普通百姓所喜爱。傅氏中医几十年来一直坚持尖端学术研究和大众普及并重的方针。一方面致力于《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神农本草经》等医学经典的学习和实践。另一方面整理挖掘了一大批民间验方,既简单又实用,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傅路江现在的想法就是希望这些有效验方能够开发成产品流通市场,形成一个新的产业。这就需要政府的扶持和社会力量的投入。因为按照现行相关法规,个体诊所不具备制剂资格。所做产品只能自己临床使用,不能作为商品流通。

  中医要发挥自身优势,使群众受到它简便、廉价、环保的优质服务,中医科普是必不可少的。傅路江一直想筹备一个中医文化博物馆。按照他的设想中医博物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叫做“大自然中医博物馆”。在傅路江的老家西彩庄,太行山的深处,方圆几十里的大山,长满了各种天然中药材,有二三百种之多。如果能够得到政府支持,列为野生药材自然保护区。他可以带领中医爱好者进行实地考察和鉴别。第二部分叫做“室内博物馆”。傅路江可以把自己住宅的二层全部奉献出来。按照“理、法、方、药”四部分,开辟为四个展厅。运用图片、实物以及书法、绘画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同时,把他们几十年来积累的保健药膳、药酒、饮料以及各种熏洗、泡足、贴敷验方奉献出来,使深奥难懂的中医知识变成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中医服务。

  中医药管理局提出中医药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决策。十八大提出“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这一切都给傅氏家人带来了新的希望。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