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荟-我的家庭良药

中健网 >> 公益行 >> 我与中医药征文 >> 大众投稿 2014年10月10日 中健网·我与中医药主题征文 徐振国
我今年80岁,退休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芦荟能治病。也许因为年老多病,治病心切;也许因为自己是学社会科学的,不懂中草药,连芦荟什么样也不知道,更不了解它的药用价值。于是,带着一种求知心,立即到书店买了一本芦荟专著,夜以继日地阅读起来。越读越上劲儿,一本,二本,三本……,连续购买读了十三本。从粗读到精读,勾勾画画,很快弄懂弄通了芦荟的栽培技术、保健功效以及使用方法。

  我今年80岁,退休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芦荟能治病。也许因为年老多病,治病心切;也许因为自己是学社会科学的,不懂中草药,连芦荟什么样也不知道,更不了解它的药用价值。于是,带着一种求知心,立即到书店买了一本芦荟专著,夜以继日地阅读起来。越读越上劲儿,一本,二本,三本……,连续购买读了十三本。从粗读到精读,勾勾画画,很快弄懂弄通了芦荟的栽培技术、保健功效以及使用方法。

  毛泽东同志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重要的学习。”为了尽快使用芦荟,给全家带来健康,立即到花卉市场购买了二三十棵三年以上的大型芦荟。主要是库拉索芦荟,还有木立芦荟、中华芦荟、皂质芦荟。芦荟滋生很快,每年多次分株上盆,生长迅速。除送人外,我和四个儿女家都有数盆芦荟。了解芦荟,栽培芦荟,使用芦荟,成了我家一大时尚

  近二十年,从我们使用芦荟的实践效果来看,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1、自制芦荟酒,治愈慢肠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患有慢性肠炎。每天至少大便五六次,尤其是清晨急便一次,早饭前又一次,早饭后再便一次,吃点药管一时,停药又犯。二十年如一日,给生活、工作带来很大麻烦。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将生长二三年以上的芦荟鲜叶取下,洗净,擦晒干表面水分。然后削成薄片,放入干净的广口大玻璃瓶内。注入50度以上优质高粱白酒,芦荟与酒的比例为1:1,密封,放置阴凉通风处。一个月后过滤饮用,每日2次,每次40毫升(酒浸芦荟后酒精度大大降低),喝了半年多,炎症消失,大便归于正常。

  从2002年1月至今13年来,我一直自制饮用芦荟酒,以此来辅助治疗患有多年的冠心病。因为芦荟酒能强化心肌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使心肌供血得到改善,心脏功能增强,从而缓解或消除心绞痛

  2、生吃芦荟鲜叶,治疗便秘。我患有便秘多年,经常削下大约15-20克的芦荟鲜叶,洗净,不去皮,去刺,生吃。芦荟治便秘效果又快又好,没有副作用。

  3、用芦荟鲜叶治烫伤。2009年一天晚上,在老干部活动室热水器接水,水杯满了没注意,还继续接,烫伤了一只手。因着急忽略了先用冷水冲洗。急忙回到家中,削了节芦荟叶即用叶肉涂抹。涂抹了半小时,疼痛缓解后上床睡了觉。第二天一看,四个手指起了大泡。随后继续不断涂抹,八天后水泡消退,伤口愈合。

  4、用芦荟鲜叶治牙痛。我本来很少牙痛,但有一次因一件不愉快的事,弄得我牙痛得很。我即用疼痛处咬住芦荟鲜叶,使芦荟汁慢慢在痛处渗。待芦荟汁吸收完了,再换一块。连续多次,疼痛即可止住,因为芦荟具有镇痛、消炎的作用。

  5、用芦荟鲜叶治刀伤、扎伤。因切菜致刀伤流血后,我们都是用洗净、去刺的芦荟鲜叶汁滴沫伤处,不一会儿血被止住,疼痛也随之消退。伤口不感染,也不留伤疤。有一次,不到两岁的小外孙玩耍时,手指头被钓鱼钩扎得鲜血直流。我们也是用上述办法治疗的,效果很理想。

  6、用芦荟鲜叶治摔伤、扭伤。有一次,我骑三轮车购物,不慎摔倒。大腿外部摔伤,疼痛不能行走。这时,孩子们就削下芦荟鲜叶,洗净,在案板上剁碎,装进纱布(或棉布)袋内,敷在伤处,固定。为了防止叶汁挥发太快,可在上面盖一层塑料薄膜。待叶汁吸收完了再换几次,就逐渐不痛了。脚扭伤,我们也采用上述办法,效果都不错。但骨折必须送医院

  7、用芦荟鲜叶治口腔炎、疖肿。口腔炎发生在口里或舌尖上,就将芦荟鲜叶洗净,去刺,放口内慢慢嚼碎,让叶汁在口内多停留一会儿,碎渣咽下更好。这样连续几次即缓解以致痊愈。炎症在口外,即用叶肉反复擦抹患处,效果也很好。

  治疗疖肿,是将芦荟鲜叶剖开,叶肉朝下贴在患处,固定。每日换两次,二三天即愈,还不留伤疤。

  8、用芦荟治风湿性关节炎。我是1955年患上风湿性关节炎的,六十年时好时坏。近年来,我内服芦荟酒,并用芦荟酒擦抹疼痛部位,内外结合,效果还不错。

  用芦荟保健、美容的事例还有许多,这里不再一一赘述。

  毋庸置疑,芦荟成了我的“家庭医生”,给我和家人带来了健康。为了使中老年朋友们也受益,近几年,我即把使用芦荟受益的体会写了出来,发给相关报刊,现已发表21篇。稿子发表后,每次收到热心读者的感谢信或电话。每逢遇此,我觉得退休后,又找回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心情感到格外愉悦。这也算是老有所学、所养、所为吧!

  附:《咏芦荟》二首:一、室养芦荟数十棵,花开时节情似火。家庭医生它承担,自然美容乐呵呵。二、挺拔枝株似剑兰,直入云霄颇壮观。入药治病为百姓,留得美名在人间。(载2002年4月16日“河北党校报”)(作者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