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期]中医自然还原疗法防治2型糖尿病

中健网 >> 公益行 >> 健康有道大讲堂 2015年09月08日 中健网·健康有道 刘文汉
刘文汉,副主任中医师,毕业于河北医学院中医系,至今一直从事基层中西医临床工作。曾获河北省科技进步2等奖两项,石家庄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合著医学论著一部,发表国家级、省级医学论文70篇。擅长治疗疑难病,如中老年骨关节病、骨、淋巴结核和三叉神经痛等。尤其对2型糖尿病的研究实践已有13年之久对其病因、病理及治疗原理已经解读出全新的理念。

一、中医自然还原疗法防治2型糖尿病可实现:

    三停:

(1)停止口服降糖药。

(2)停止胰岛素。

(3)停止糖尿病引发的一切痛苦;

    三正常:

(1)饮食正常。

(2)血糖正常(空腹和餐后)。

(3)多数并发症均能逆转为正常或基本正常(糖尿病眼底黄斑水肿、眼底梗塞、眼底出血、白内障;糖尿病心脑血管病、高脂血症、脂肪肝、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炎、糖尿病足等)。

二、2型糖尿病暴发流行

    发病率高,占糖尿病98%以上

    全国各地都被2型糖尿病占领,没有地域空白。

    与糖尿病有关的疾病的致残致死率每7-8秒就有一残、一亡。每年3628800残/死

    原来中老年人易患病,现在正在走向年轻化。

    因糖尿病及有关疾病的每年耗资1000亿(见向红丁主编《300个怎么办》)

三、2型糖尿病的病因:

    吃得好、吃得多、吃的时间长。

    病理:胰腺疲劳、受损、衰竭

    并发症是因为胰岛素不足或缺如,致细胞外高糖、高渗、脂毒、酸毒、药毒,血管损伤堵塞共致的细胞内诸营养缺乏、变性和坏死。

    如能治愈了糖尿病,避免了西药的毒素,再针对各并发症给予中药治疗,加上机体的自然修复能力,多数能够逆转为正常或基本正常。

四、2型糖尿病的防治原则

    1、预防是针对病因而言,改变饮食观念只为健康饮食。

    2、治疗是依据病理而定,给足营养,充分休息、促兴、促醒。

    3、针对并发症的治疗,保证血糖、血脂正常消除脂毒、酸毒、药毒。弱碱化体液,消除血栓,软化血管给足各种营养。

五、饮食起居疗法

    1、严格控制油、肉、蛋黄、奶、糖、酒的摄入量。脂肪总量每月以半斤为宜,多则不超过8两。

    2、粮食控制在每日0-6两,具体用量要因人而宜。

    3、以生鲜蔬果为主,要多样化,每餐约10-15种以上,每种10-30克;食量大者须增加品种。每日必须吃。调味品以酱油、醋、盐为主。也可随意配合适量炒菜等。

    4、适当多饮优质水(臭氧处理过的水)。尤其饭前1小时饮水最好。

注:①每餐前必有饥饿感,而吃饭较快的人须在饥饿时不进食,待饥饿过后再进食,并且要细嚼慢咽。

    ②晚饭要早(18点左右吃)、少、清淡。饥饿时再睡觉。切忌睡前进食。

    适时、充足、高质量睡眠是保证稳态系统调整、修复身体的关键,务必珍惜。要做到早睡早起,躺下不想事,舒适卧位,睡中不开灯、不喝水等。

    运动方式、时间、量要因人因病有针对性的选择。

    治疗生活要求要根据每个患者糖尿病的不同程度、并发症、体质、体型即整体情况调整生活方案。

    中医对病辩证,针对胰腺采取营养、促兴、促醒的原则。对整体选用清源正本、宣清降浊、除垢排毒之法。针对并发症要疏通经络、补气养血、育阴扶阳。辩证用药要明辨阴阳、虚实、寒热。中药应用以药面为主,以药为食,以食为治。其治疗绝非是直接降糖的对抗性原理,而是直指病因病理,消除原因逆转病理,让胰腺和相关器官恢复自然常态的根本性方法。其实原本就没有降糖的中药,中药不会直接降糖。凡“平糖降糖”者非中医中药使然。

    改变观念,注重健康。

    自我管理,把握科学。

    自然还原,大道至简。

    医患合力,共筑安康。

    解放思想,争当寿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