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几种治疗肝硬化的中医食疗法

中健网 >> 知识库 >> 食疗 >> 肝胆病食疗 2012年05月30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现如今,肝硬化已经成为威胁人们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一旦患有该病就要及时的去治疗。在治疗的期间,还需要多加注意患者的饮食护理,合理的饮食有助于肝硬化病情的缓解。

现如今,肝硬化已经成为威胁人们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的恶肿瘤疾病之一,一旦患有该病就要及时的去治疗。在治疗的期间,还需要多加注意患者的饮食护理,合理的饮食有助于肝硬化病情的缓解。小编这里有几种肝硬化的中医食疗法,对于肝硬化的治疗是非常有帮助的。

1、食疗法之鸭肉冬瓜汤

材料:一只鸭子,冬瓜150g,薏苡仁50g。做法:将鸭子清理干净后,只去半只就可,冬瓜不用去皮直接清洗干净就可。先煮鸭肉将熟后,加入冬瓜及薏苡仁,再煮至烂熟,调味食用。连续服食10天。适于肝腹水,特别是肝肾阴虚者服食。

2、食疗法之枸杞甲鱼

材料:枸杞30g,甲鱼150g。做法:把枸杞与甲鱼清洗干净后,一同放入锅内蒸至熟烂即可,枸杞与甲鱼汤均可食用。每周1次,不宜多食,尤其是消化不良者、失眠者不宜食。忌饮食白酒、辣椒、母猪肉、韭菜、肥肉、刺激性调味品,以及油煎炸、坚硬的食物。具有滋阴、清热、散结、凉血的作用,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3、鲫鱼豆腐汤

材料:鲫鱼一条,豆腐150g。做法:先把鲫鱼的鳞、腮及内脏去掉,然后放入锅内再加适量的清水,快煮熟时加入豆腐,再煮熟透,酌加葱姜少许去腥味。食鱼、豆腐,喝汤(不宜加盐)。此方也可换为泥鳅500克,豆腐250克。连续服食10天,具有利湿、消水功效,对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的腹水病人尤为适用。

4、赤小豆鲤鱼汤

材料:小豆100,鲫鱼一条。做法:先取活鲤鱼1条,然后把给鲫鱼去鳞、腮及内脏后,与赤小豆100克同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清炖至赤小豆熟烂,分次服食。连续服食10天。煮汤不宜加盐,可加生姜少许去腥味。此方具有利水、消肿功效。

以上就是关于几种治疗肝硬化的中医食疗的介绍,相信大家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些方法对肝硬化患者有一定的针对性的,对于肝硬化病情起到一个很好的缓解作用,患者及其家属不妨试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