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保健:肝硬化患者的膳食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肝硬化 2013年04月03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肝硬化临床主要表现为肝功能减退和门静脉高压等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饮食对肝硬化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肝硬化患者的膳食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肝硬化临床主要表现为肝功能减退和门静脉高压等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饮食对肝硬化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肝硬化患者的膳食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合理摄入蛋白质 蛋白质是肝脏组织细胞修复、再生最主要的原料。因此,蛋白质的供给一定要充足,按每日 每千克体重1。5-2克供给,一日蛋白质总量约为100-120克。应多食一些优质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鱼、虾、豆制品等。

2、高热能 高热能可保证膳食中供给的蛋白质充分被机体利用合成自身的蛋白质,修复变性、坏死的肝细胞,同时也为肝脏提供足够的热能。

3、高碳水化合物 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可提供热能,合成肝糖元,保护肝细胞,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

4、充足的维生素 维生素B族是催化体内生化反应的辅酶,吃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时,体内对维生素B族的需要量也增加了,维生素C可保护肝细胞,增强抵抗力。

5、适量脂肪 当肝功能减退时,胆汁的合成和分泌减少,使脂肪代谢受到影响。脂肪吃得过多容易在肝细胞内沉积,造成肝细胞损伤。

6、限盐 当肝硬化晚期出现浮肿、腹水时,应限制食盐摄入,根据病情采用低盐、无盐或低钠饮食。

7、忌用刺激食品和各种辛辣食品 如生葱、蒜、胡椒、辣椒等。

8、少食多餐 每餐进食量不宜多,可适当增加进餐次数。

适合肝硬化的食疗方有:

一、鲫鱼羹 鲜鲫鱼3条(每条约300克),赤小豆、商陆各30克。将鱼清洗干净,把商陆、赤小豆分别放入鱼腹中,用线缝好,清蒸熟烂成羹即可。分3次空腹淡食。有健脾利湿,逐水消肿之效。主治肝硬化水湿偏盛,腹部膨大,食欲不振,大便泄泻,小便不利等。

二、黄芪苡仁粥 生黄芪、生苡仁、糯米各30克,赤小豆15克,鸡内金末9克。先用水煮黄芪半小时,去渣,入苡仁、糯米、赤小豆煮1小时,入鸡内金末,粥成即可。分1-2次温服。有益气利水之效。主治肝硬化脾胃虚弱、腹胀、面色无华等。

三、鲜紫珠草鸡蛋 鲜紫珠草120克,鸡蛋4枚。将2味加水适量同煮,蛋熟去壳后再煮1小时即可。吃蛋,每次1枚,早晚2次空腹食用,连用100枚为1疗程。有散瘀消肿,凉血止血之效。主治早期肝硬化,肝区疼痛,烦热口干等。

四、猪肚大蒜汤 雄猪肚1个,大蒜120克,槟榔末、砂仁末各9克,木香6克。将猪肚洗净,把药物装入肚内,放砂锅中加水煮烂即可。空腹食用。有健脾益胃,行气利水之效。主治腹水气滞湿阻、腹部胀满较重,食欲不振等。

五、水蛊肿胀方 乌鱼1条,大蒜30克,黑牵牛未10克。乌鱼洗净,剖去肠脏,不去鳞,将大蒜、牵牛末填入鱼腹中,用湿纸包固,上火煨熟。每日食数次,每次适量。有补虚利水之效。主治肝硬化腹水,脾虚水湿偏盛,腹部胀大,身体困重,下肢水肿、腹泻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