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肝硬化患者要少吃鸡蛋!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肝硬化 2013年02月18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鸡蛋是我们生活中做饭的一种常用食材,它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因此深受家庭主妇们的欢迎。而专家指出肝硬化患者要少吃鸡蛋,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鸡蛋是我们生活中做饭的一种常用食材,它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因此深受家庭主妇们的欢迎。而专家指出肝硬化患者要少吃鸡蛋,那么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回答。

1、肉类产血氨最多,蛋类次之;

2、肝硬化患者的肝细胞损害严重,此时已经无力清除代谢所产生的有害物质。而血液中的有毒物质主要是血氨,它能够经侧支循环直接进入血液,使患者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障碍,如精神神经系统症状或者昏迷。当食物中蛋白质含量越高,产生的氨越多;

3、肝硬化患者血氨值往往高出正常值数倍,而这也是有些肝硬化患者在一次高蛋白饮食后出现肝脑病的原因。所以,对于肝硬化患者及已发生过肝性脑病的患者应立即限制蛋白质食物的摄入,少吃鸡蛋,并给予积极抗昏迷治疗

而肝硬化患者的饮食一定要适量,不管再好的东西,吃多了就变成了废物,这些废物还必须要从肾脏排出体外,又加重了肾脏的负担,因此,鸡蛋吃多了,对肝和肾都不利。

肝硬化患者具体的营养治疗原则应遵循以下原则:

1、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肝糖原贮备充分时,可避免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每日供给碳水化合物400~500克为宜。

2、增加维生素和矿物质:如前所述,肝硬化通常是因为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缺乏,而这些物质一般会参与肝细胞的修复功能,平时需要注意摄入富含锌的食物如猪瘦肉、牛肉、蛋类、鱼类以及含镁多的食物如绿叶蔬菜、乳制品和谷类等。

3、保证足够的热能:通过各种途径保证获得足够的能量。一般采用高蛋白饮食,尤其是血浆蛋白水平偏低、伴有浮肿及腹水者。高蛋白饮食可纠正低蛋白血症,利于腹水和水肿的消退,同时促进受损肝细胞修复与再生。可按体重每天供给100~120克可食用优质蛋白质(鱼肉、鸡肉、牛奶等)。但并不是一味强调高蛋白,要以不增加患者的代谢负担为主要原则,要不然超过耐受限度有诱发肝性脑病的潜在危险。

4、补充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够减少肠道产氨作用,还可以利胆、通便。但对于伴有食管静脉曲张的患者,要避免粗纤维食物(如芹菜、韭菜、黄豆芽等)的摄入,以防止静脉破裂出血。蔬菜以叶类、瓜类、茄果类为主,食用时宜切碎煮烂;水果宜做成果泥、果汁食用。

5、低盐饮食:肝硬化患者平时要采用低盐饮食,每天盐的用量不超过6克;如出现水肿和轻度腹水,食盐用量不超过2克;严重水肿,宜无盐饮食。

综上所述,肝硬化的治疗期间患者注意注意相应的饮食对患者的治疗至关重要,因此患者要掌握肝硬化的饮食禁忌,使自己尽快痊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