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都县中医医院:宜早睡早起,保持积极心态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09月24日 中健网·医讯 牟茜
秋季养生,应以“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秋季养生,应以“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比如瑜伽、散步、八段锦等。还可适当进行一些耐寒锻炼和有氧运动,比如:登山、慢跑、打太极拳等。

  中健网讯  秋分之后,凉燥主气,易发胃肠病或使旧有的胃肠病复发,因此秋分后养生很重要!中医认为,人体的生理活动要适应自然界阴阳的变化,秋季要特别重视保养内守之阴气,凡饮食、进补,运动等方面调摄皆不能离开“养收”这一原则。 
  “秋分”有两层意思:
  一是昼夜时间均等。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全球大部分地区这一天的24小时昼夜均分。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开始由赤道进入南半球,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南半球则相反。随着太阳直射点的继续南移,北极附近开始为期6个月的极夜,南极附近开始为期6个月的极昼。
  二是气候由热转凉。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饮食滋润防秋燥
  在饮食摄养上,因秋天属肺金,五味之中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所以在秋天宜收不宜散。要尽量避免食用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食用酸味甘润的果蔬。同时秋季津液易伤,容易引起咽、鼻、唇干燥及干咳、声嘶、皮肤干裂、大便燥结等燥症,宜多选用甘寒滋润之品,如百合、银耳、淮山、秋梨、藕、柿子、芝麻、鸭肉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秋季,菊香蟹肥,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但是螃蟹是大寒之物,也不适宜多吃。 
  进补切不可乱补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现在已经进入秋季进补的季节,但秋季进补也不可乱补。应注意禁忌,特别是忌无病进补。无病进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比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能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还会引起发胖。此外,血液中胆固醇增多,还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选择轻松平缓的运动
  秋季养生,应以“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秋季养生,应以“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比如瑜伽、散步、八段锦等。还可适当进行一些耐寒锻炼和有氧运动,比如:登山、慢跑、打太极拳等。适当的冷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流鼻涕、支气管炎也有一定效果。因此,平时可用冷水洗脸、洗脚、浴鼻。 
  宜早睡早起
  秋季昼夜温差大,易邪气入体,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秋季夜愈深,寒气愈重,寒气很容易入侵体内,给以后腰腿疼痛埋下隐患,还会导致咳嗽等疾病。秋日清晨气温低,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增减衣服。在锻炼时不宜一下脱得太多,应等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外衣。尤其是老年人外出运动更要注意早晚温差,以免受凉。 
  保持积极心态
  秋季气候渐转干燥,日照减少,气温渐降,人们的情绪未免有些垂暮之感,故有“秋风秋雨愁煞人”之言。所以这时,人们应保持神志安宁,减缓秋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同时精神情绪上要看到积极的一面。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