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都县中医医院:白露养生“三忌、三秘诀”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09月09日 中健网·医讯
白露时节,秋燥严重,最容易消耗人体的津液。人的口鼻、咽喉,容易干燥,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秋燥严重,最忌讳饮食上的放纵。辛辣燥热的食物一定要少吃。多喝水,多喝粥,多吃富含vc的柚子、西红柿,对抗秋燥。

  中健网讯 9月7日17时53分将迎来白露节气。谚语有云:“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五个节气,也是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预示着深秋将至,天气渐凉,我们在饮食和穿衣方面要格外注意了。 

  三 忌

忌袒胸露体

  中医讲:“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是说白露时节,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白天温度依然近三十度,但是早晚温差会高于十度。风寒配合秋燥,不仅会对肺部造成伤害,严重的还会损伤筋骨,造成风湿、痛风。所以,切记穿短裤背心,或者裸露身体,早上起床,傍晚下班,要及时增加衣服。晚上睡觉的时候,及时添加被子,不能贪凉,谨防着凉。

忌吃辣

  白露时节,秋燥严重,最容易消耗人体的津液。人的口鼻、咽喉,容易干燥,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秋燥严重,最忌讳饮食上的放纵。辛辣燥热的食物一定要少吃。多喝水,多喝粥,多吃富含vc的柚子、西红柿,对抗秋燥。 

忌过度进补

  马上进入仲秋,很多地方开始流行贴秋膘。加上秋季食物供应充沛,很多人一不小心就容易吃多。为迎接冬季的到来,人体内还会储存御寒的脂肪。因此,热量的摄取大于散发,稍不小心,体重就增加。秋季人的脾胃最是虚弱,最易造成消化不良。所以,秋季进补要适度,以粥品温补为益,切忌暴饮暴食。

  三秘诀

注意泡脚

  中医讲:寒从脚起。白露时节,气温渐渐降低,地面寒气加重。人的脚最容易受到寒气侵袭。晚上的时候,注意用温水泡脚,温补肾阳。肾开窍于耳,在泡脚的同时,可以把耳朵搓热,来补养肾气。泡脚以15分钟为宜,贵在坚持。可以有效缓解,冬天四肢怕冷,乏力的情况。 

动静结合,注意锻炼

  白露时节,人身体的各项生理功能都有所减弱。所以要适当运动,增加心肺功能,增加身体的抗寒能力。年轻人可以跑步、打球、登山,老年人可以散步、太极、慢跑。以适度出汗而不疲倦为主,这样有助于机体内气血调畅。锻炼身体之后,可以深呼吸,闭目养神,调节心肺气血,保持身心健康

防止过敏

  秋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伴随着空气干燥,气候变化频繁,紫外线增强,人的皮肤呼吸道都容易产生过敏现象。其中以过敏鼻炎皮炎哮喘为主。日常饮食方面,要注意营养平衡,可多吃一些牛奶、淡鱼、豆制品及新鲜蔬菜、水果,以增强皮肤抵抗力。避免吃咸水鱼、虾、蟹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敏感皮肤,要注意皮肤补水,少用刺激性化妆品。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