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节气到天气炎热 中医师教你应该如何养生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7月23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王清贤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2个节气,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今年的7月23日为大暑节气。

  中健网讯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2个节气,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今年的7月23日为大暑节气。

大暑三候

  我国古代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

  一候腐草为萤,世上萤火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

  二候土润溽暑,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

  三候大雨时行,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大暑时节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高温和潮湿了,要想更好的过好大暑,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教给大家以下几种养生方法。

精神调养

  大暑时节,天气酷热,人们容易心烦意乱、无精打采。因此,要做好精神调养,所谓“心静自然凉”,避免遇事急躁,避免生气恼怒,可多参加钓鱼、绘画、书法等活动,可以达到安定神志、调养心气的作用。

起居调养

  大暑节气,天气炎热,此时要注意防暑,老人及体质虚弱者避免在正午烈日下出门,汗出后及时更换衣物,避免出汗后受凉感冒。此外,大暑时气温高,比较炎热,人比较容易感到疲倦,所以,这时候要注意睡好午觉,适当的睡午觉可以保持精力充沛。

运动调养

  大暑正处于“三伏天”,天气炎热,此时宜少运动或选择低强度的运动项目,如散步、快步走、八段锦、太极拳等,宜在清晨或傍晚在清凉的公园、河边、林荫道旁进行,注意避免运动后大汗淋漓,运动过后要补充水分,但应避免进食冷饮,否则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饮食调养

  大暑不但天气炎热,而且雷电、暴雨多,此时人们容易受暑湿影响出现腹胀、食欲下降、乏力等症状,此时饮食宜清淡多样,以补气健脾、消暑生津为主,可多食绿豆、黄瓜、苦瓜、莲藕、鸭肉、冬菇、紫菜、西瓜、薏米、冬瓜、桂圆、桃子、黄皮、芦根、白茅根等食物及药食两用之品。

  夏日炎炎王清贤为大家推荐几款大暑养生食谱:

薏米红豆粥

材料:薏米10克、红豆20克、芡实5克、枸杞2克

做法:将薏米、红豆等洗净,红豆、薏米要提前浸泡1小时。然后将所有材料盛入炖盅,放入适量的水,文火炖3小时,根据个人口味加入冰糖,即可食用。

薏米功效: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

西瓜皮粥

材料:西瓜皮100克,大米50克。  

做法:1、将西瓜皮削去外表硬皮,切成丁。2、大米淘洗干净放入沙锅中,加入适量水和西瓜皮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煮成粥,调入白糖即可。  

西瓜皮功效: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消肿作用,常食可防中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