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第332期:专家解读夏季养生要点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7月22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7月21日上午9点,《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322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陈分乔教授为大家带来《夏季养生》主题内容讲座。

    中健网讯 7月21日上午9点,《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322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陈分乔教授为大家带来《夏季养生》主题内容讲座。


本期《健康有道》主讲专家河北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陈分乔教授

    养生就是保养生命旨在提升人体内在的生命力即中医所说的“治未病”。养生就是要顺应自然,顺应四季的季节气候, 以期健康长寿。陈乔分主任介绍说,盛夏气候炎热,阳气最盛;长夏多雨潮湿,闷热蒸腾;太阳炽热高悬,昼长夜短。总而言之高温、多湿、多雨、多日晒是夏季的气候特点。夏季与五脏的心相应,气候炎热,汗液外泄,易耗伤心气,所以夏季要重视养心;长夏多湿多雨,与五脏之脾相应,而脾喜燥恶湿,因此此时最易伤脾,故夏季养生应重视健脾。

    起居方面陈分乔教授强调,夏季则宜晚睡早起,宜比春日稍晚点睡、早点起;结合夏天白昼长的特点,中午有条件的尽量小睡片刻,养足心脏阳气,有助缓解疲劳,以保持心神安宁。注意居住环境不要过于潮湿,夜间空调的温度不要开得太低,最好在26度以上,不要在露天及阴冷的地方过夜,以免感受湿邪。 

    情志方面陈分乔教授指出盛夏酷暑蒸灼,人容易闷热不安和困倦烦躁。所以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神清气和,切忌火暴脾气,遇事一蹦三跳,因躁生热,要防止心火内生。保持清淡的心态,则平和宁静,避免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影响正常生活,诱发各种疾病的发生。

    饮食上应注意:稍多食苦味,酸味,适当摄入辛味、咸味;清淡素食,少吃油腻;勿令太饱;适量进食温热饮食。少食辛辣、燥热及刺激食物。陈分乔主任还为大家推荐了夏季适合的饮食。

    夏季运动量不宜过大、过于剧烈,应以运动后少许出汗为宜,以免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损伤心阴。 对于夏季依然坚持锻炼身体的人可以选择练太极拳、太极拳动静相兼,刚柔相济,开合适度,起伏有致,身端形正不偏倚,正气存于内而风邪不可侵,与自然的阴阳消长相吻合,可谓夏季最佳的养心运动之一。

    夏季气温高,蚊蝇昆虫及病原微生物繁殖迅速,人体此时消耗也较大,抵抗力下降,较易患病。“病已成而后药之”,那就为时已晚,所以夏病应重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患、伤风 、皮肤病都是夏日较常见的易发疾病。应注重相关的预防及治疗措施。

    讲座结束,陈分乔主任还与现场听众进行问答互动,与现场听众一起“划重点”,使听众能加深学习要点的理解,真正掌握养生知识。现场听众也积极参与互动,并得到了陈分乔主任的免费出诊专家号。

    专家介绍

    陈分乔,急诊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第四批河北省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曾师从首届全国名中医、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西苑医院著名心血管专家翁维良教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河北省名中医杨牧祥、梅建强教授。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不明原因发热、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等疾病。

    出诊时间:每周一、周四上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