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328期专家教你合理饮食保护肾脏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6月24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6月23日上午9点,由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联合河北省中医院共同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健康有道》第328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肾病二科边东副主任医师为大家带来《合理饮食 保护肾脏》主题知识讲座。

    中健网讯 6月23日上午9点,由河北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联合河北省中医院共同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健康有道》第328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肾病二科边东副主任医师为大家带来《合理饮食 保护肾脏》主题知识讲座。


本期《健康有道》主讲专家河北省中医院肾病二科副主任医师边东

    人体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新陈代谢。机体不断地吸收各种营养成分,并产生一系列人体不需要的废物和有害物质。肾脏将这些有害物质通过尿排出体外,以调节机体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保持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功能会慢慢衰退,但只要好好的爱护和保养,一般八十岁的肾脏仍可维持良好的功能。

    养护肾脏的原则包括4方面,首先严禁乱服各种药物,尤其是各种抗生素,因为它们大部分是从肾脏排泄的,对其有一定的损害;其次是严格控制易造成肾脏损害的疾病:常见的有高血压糖尿病、通风、高脂血症等;再次是定期进行有关肾功能的检查。如尿常规、肾功能等;最后是合理饮食。

    边东主任从饮食结构、热量脂肪及蛋白质摄入做了详细的分析及介绍。并列举伤身及养生食物。边东主任指出做到合理饮食的同时,也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多饮水控制食盐摄入量、食用蛋白质要适量。

    另外边东主任还介绍了慢肾脏患者的饮食管理,对慢性肾脏病患者饮食管理的目的是延缓残肾进一步恶化;维持良好的营养状态;维持水电和酸碱平衡;维持钙磷平衡;减少并发症,促进康复;保持良好的治疗和生活质量;节约经济资源。基本原则是低量优质蛋白饮食、控制水的摄入量、限制盐的摄入、注意低钾、低磷饮食,并向大家推荐了降低钾质的烹饪方法。

    最后,边东主任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问答互动,现场听众气氛活跃积极抢答,积极参加互动并回答正确的听众还得到了边东主任的免费出诊专家号。讲座结束,边东主任还为热心听众答疑解惑,并与听众探讨养生知识。

   专家介绍

    边东 副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医学硕士,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肾病分会理事,河北省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委员。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慢性肾脏疾病等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善于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尿路感染等各种急慢性肾脏疾病。对于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等血液净化通路的建立及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出诊时间:周一、周日全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