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脾胃专家教你夏季如何调养脾胃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7月15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7月14日上午9点,《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331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张晓利主任主讲,主题为《夏季如何调养脾胃》。

    中健网讯 7月14日上午9点,《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331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张晓利主任主讲,主题为《夏季如何调养脾胃》。

    讲座开始,张晓利主任首先介绍说脾胃由脾脏和胃腑组成,为藏象学说中的重要脏器,是肝、心、肺、肾等生理活动的中心。其不等同于西医学中的消化系统,也不同于西医器官中的胃、脾及胰腺。 中医之脾胃可以概括为包括脾胃在内的相当于西医除肝、胆外的整个消化系统器官功能的总和。

    并结合脾胃的生理功能介绍了脾胃的生理特及病理表现。张晓利主任说署、湿、火是夏季常见的的致病特点。暑为阳邪,其性炎热,表现出一系列阳热症状,如高热心烦、面赤、烦躁、脉象洪大等;湿阻滞气机,损伤阳气、湿性重着,湿性粘滞;火热为阳邪,燔灼向上,易耗气伤津。接着,张晓利主任详细介绍了夏季常见的脾胃病如急性胃肠炎、便秘及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因、病症、预防和治疗。

    随后,张晓利主任还结合夏季的特点,在饮食生活上给了听众的科学的建议,张晓利主任介绍说:

    1、适当地食用苦味的食物 如:苦瓜、苦菜、蒲公英、茶叶等。

    2、注意补充盐分和维生素 如: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脏、虾皮等,亦可饮用一些水果汁。

    3、饮食卫生特别重要,必须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

    4、饮食宜清淡忌燥热

    5、夏季日常调理脾胃食品

    山药 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作用:补气健脾,养阴益肺,补肾固精。宜于脾气虚弱,食少便溏,慢性泄泻。湿盛和气滞胀满者忌食。 

    粳米 味甘、性平,归脾、胃经。作用:补中益气,健脾和胃。宜于中气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呕吐、泄泻。 

    糯米 味甘、性温,归脾、胃、肺经。作用,补中益气,补肺敛汗。宜于脾虚腹泻,近代用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粘滞难化,食积证、气滞证、湿证、脾虚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扁豆 味甘、性微温,归脾、胃经。作用,健脾化湿,清暑和中。宜于脾虚湿盛,食少便稀,暑湿吐泻。气滞腹胀者忌食。 

    绿豆有清热解毒、消暑解渴,消肿利水的功效,是炎热夏季的消暑佳品。绿豆有较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被誉为“济世之良谷”。

    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汤时,开锅后煮10分钟左右即可,不要久煮,以颜色碧绿、清澈为度;若要清热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烂。

    莲藕的食用和药用价值都很高,口感清脆。生藕有清热凉血,止血散瘀的功效;热藕有健脾开胃、养血止泻、收缩血管止血、刺激胃肠道、改善便秘的功效,适宜炎热夏季食用。

    讲座最后,张晓利还为大家推荐了几款夏季调理脾胃的食疗粥:山药薏米粥、莲子粥、麻仁玉米糕、扁荷粥、海带冬瓜豆瓣汤。

    本期讲座结束《健康有道》公益讲座还为现场听众进行了第16轮兑奖,本期为听众准备了实用性强品类丰富的奖品,包括:雨伞、厨房洁具及清洁用等。兑奖现场秩序井然。听众反映,不仅能听到专业的疾病养生保健科普知识,同时还能领到奖品,真是好事情。《健康有道》公益讲座自2013年以来已进行300余期,一直以说健康真理解百病之忧为宗旨,惠及听众3万余人。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