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讲座专家告诉你怎样看懂血常规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6月10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6月9日上午9:00,《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326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5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讲座由河北省中医院血液病科副主任李晓红教授主讲,主题为《怎样看懂血常规》。

    中健网讯 6月9日上午9:00,《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326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5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讲座由河北省中医院血液病科副主任李晓红教授主讲,主题为《怎样看懂血常规》。


本期《健康有道》主讲专家河北省中医院血液科副主任李晓红教授

    李晓红教授指出血常规检查是指对外周血中红细胞和白细胞及血小板数量和质量的化验检查,包括RBC计数及其平均值测定、Hb测定、WBC计数及其分类计数(DC)、血小板计数及其均值测定,同时注意观察血涂片中红细胞及白细胞、血小板形态有无异常,某些情况下应注意观察有无异常细胞或寄生虫等。随后针对血常规化验单中的每项指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白细胞包括中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5种。李晓红教授指出白细胞的主要功能是防卫作用。不同种类的白细胞以不同的方式参与机体的防御反应。每种细胞的增多或减少都反应了人体的某些问题。

    红细胞红细胞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作为呼吸载体从肺部携带氧输送到全身各组织,并将组织中的二氧化碳运送到肺而呼出体外。因此,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减少就代表着机体的贫血。成年男性血红蛋白小于130g/L,成年女性小于115g/L,即可认为有贫血。 血红蛋白在110(120) g/L -90 g/为轻度贫血,90 g/L -60g/L之间为中度贫血,60 g/L -30g/L之间为重度贫血,少于30g/L被视为极重度贫血。此时应采取紧急输血,明确病因。

    讲座结束,李晓红教授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互动,随机提出了五个小问题,听众积极参与互动,并得到了李晓红教授的免费出诊专家号。并为现场听众进行课后交流,为热心听众答疑解惑。

    专家介绍

    李晓红,医学博士(血液学专业),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中医院血液科副主任。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中医药学会血液学分会常委等等;从事血液病专业工作二十余年,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类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阵发性睡眠性血红旦白尿症、营养性贫血、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各类出血性疾病: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等;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急慢性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等;慢性骨髓增殖性疾病: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血小板增多症、骨髓纤维化等。

    出诊时间:每周一、周四全天,周日上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