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2期]“雨水”节气 养生要防湿寒上身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7年02月17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2月18日,迎来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据了解,雨水节气正处在“七九河开,八九燕来”的时节。江河自南向北逐渐化冻,气温上升到了0 度以上。专家表示,雨水节气的到来,意味着下雪的寒冷冬季基本过去,雪花逐渐转变为雨水。虽然天气渐暖,但雨水节气,很多地区仍处于冬季,不排除气温波动的可能,早晚外出仍需注意保暖。另外,雨水期间要防湿寒上身。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偏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

  2月18日,迎来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据了解,雨水节气正处在“七九河开,八九燕来”的时节。江河自南向北逐渐化冻,气温上升到了0 度以上。专家表示,雨水节气的到来,意味着下雪的寒冷冬季基本过去,雪花逐渐转变为雨水。虽然天气渐暖,但雨水节气,很多地区仍处于冬季,不排除气温波动的可能,早晚外出仍需注意保暖。另外,雨水期间要防湿寒上身。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偏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

  防“倒春寒” 春捂要恰到好处

  雨水节气是春节里面的第二个节气,也是最容易出现“倒春寒”的节气,因为这个时期的降雨会引起气温的骤然下降,这尤其对老年人和小孩的身体健康威胁较大,如老年人的血压会明显升高,容易诱发心脏病、心肌梗塞等;小孩则容易因气温的改变而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导致感冒和发烧。

  很多朋友因为要预防“倒春寒”就首先想到春捂,但是春捂也要捂的“捂”要恰到好处,否则反而不利健康。春捂主要的意思是,初春时节气温如果升幅不大就尽量少脱衣。比如日最高气温超过22℃的时候,不要急着只穿单衣,但也不能被厚厚的棉衣一直捂着,以防捂过头使人上火、血压升高。一般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就需要捂,得知冷空气即将到来,就提前一两天先增添衣物捂起来。

  具体的春捂原则是注意“下厚上薄”,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背部保暖可预防寒气损伤“阳脉之海”--督脉,减少感冒几率;腹部保暖是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腹泻。此外,老百姓们有句保健俗语叫“寒从脚下起”,脚下神经末梢丰富、敏感,春捂要使足部保暖才能使身体真正地暖和起来。

  “雨水”湿气重 食物以平性为宜

  食物以平性为宜。“倒春寒”容易使人内脏郁热,因此不宜吃燥热食物“火上浇油”。郁热使人“贪凉”,过于食凉,又会“同气相求”使湿寒伤及脏腑,引起胃寒、胃凉、腹泻之类的失衡症状。所以,饮食保持中庸,吃热饭热菜,慎吃辣椒、白酒等性温、性热的食物为宜。

  由于春季为万物生发的开始,阳气发越的季节,这时候可多食红枣、淮山、莲子、韭菜、菠菜、柑橘、蜂蜜、甘蔗等食物,但避免助阳外泄,否则肝木生发太过会克伤脾土。另外,这个节气以粥为好,如莲子粥、淮山粥、红枣粥等

  宜食:莲子、红枣、糯米、淮山、甘蔗、白米、绿叶菜。初春爱过敏的人尤其要注意养护脾胃,调理脾胃能有效地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脾胃健康的人一般很少有过敏症。中医认为脾胃属土,土性敦厚,有生化万物的特性,生理上有消化水谷,疏布精微,营养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之功效,为气血生化之源。味甘的食物可以健脾益气,如:红枣、淮山、莲子(不去芯)、蜂蜜、甘蔗、白米、糯米都是要作为主要食物的。北方干燥多喝粥,南方气温湿冷炖汤养脾胃。绿叶菜疏肝理气要适度吃,对初春出现的上火、便秘有帮助。

  少食:笋、鸡、牛、海鲜、山楂、烧烤、冷饮。笋、鸡、牛肉、海鲜属于“发物”,过敏症要少吃。橙子、乌梅、山楂味酸收敛,不利于肝气的升发不要吃多。性热辛辣刺激性和火锅烧烤之类的油腻性食物会加重肠道内热堆积,再感受风寒或风湿则易引发皮肤风疹或湿疹,要少吃或不吃。吃饭冷热混吃也是伤害肠胃的行为,温和的春天多吃温和的食物。忌食:肝、生葱、蛙、蛇、鳖、羊肉、辣椒、胡椒、白酒。

  “雨水”起居,要防湿寒上身

  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寒潮频袭,若不注意,最易生病。在这一阶段,生活起居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流感等疾病的发生。

  1、防寒湿上身: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应提醒大家,勿过早减外衣。“燥寒冻肉,湿寒入骨。”由于春气涌动,身体偏热的人从感觉上欲减外衣。体热外泄,湿寒交换于内入骨,易伤骨关节致病。

  另外,年老体弱者勿用冷水。按中国五行学说,水对应肾,肾主骨。雨水时节年老体弱者用冷水洗脸、洗手,湿寒易侵入关节,又无充足的阳气驱寒于外,湿寒滞留于手,指易酸痛,重则变形;湿寒滞留于头,头易疼痛。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洗头要及时吹干。洗头淋浴后要及时吹干头发和擦干身体,不然一则容易感冒,二则容易湿气进入体内。

  2、防病邪:春天雨水增多,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初春的降雨会引起气温的骤然下降,常见“倒春寒”现象,尤其对老年人和小孩威胁较大,特别是温度骤然下降的时候,老年人的血压会明显升高,容易诱发心脏病、心肌梗死哮喘、老慢支等;小孩则容易因气温的改变而受凉,引起感冒和发烧。

  因此,要注意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但若遇回南天,由于水湿之气太重,则应适当关闭门窗,尤其是南向的门窗,防止湿邪为患。

  3、松形体:春天自然界万物生长,气机畅达,人体气血如自然界一样,需舒展畅达。建议人们顺应自然之气,松缓衣带,舒展身体,多参加户外活动,克服倦懒、思眠的状态,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大自然相适应。

  准备养阳 睡前摩腹加提肛

  民间有句俗话叫“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很多朋友会觉得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晚上睡觉不再像冬季那么冷了,这主要是因为人体此时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的时间,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很多人睡眠不好都是因为阳气没有养护好,比如阳虚怕冷睡不着还多

  那么如何在睡觉前养护我们体内的阳气呢?按摩腹部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具体方法是:仰卧床上,以肚脐为中心,用手掌在肚皮上按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200次左右即可。一来有利于促进消化,排除脾胃湿毒,二来有助于腹部的保暖,有利睡眠质量。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