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说一说古代黄帝和中国衣裳的中医文化内涵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8月02日 中健网·医讯 王群海
据考证,中国衣裳的首席设计师,应首推皇帝。其实,这里面蕴涵着丰富的源远流长的中医文化背景。就以皇帝说来,他是古代的一位帝王,姓公孙氏,又因他生于“轩辕之丘”,又名“轩辕氏”;再因建国于有熊,又名“有熊氏”。他战胜了蚩尤以后,成了贵为三皇至尊的天子,“因有土德之瑞”,土色黄,所以称“皇帝”。

  中健网讯 据考证,中国衣裳的首席设计师,应首推皇帝。其实,这里面蕴涵着丰富的源远流长的中医文化背景。就以皇帝说来,他是古代的一位帝王,姓公孙氏,又因他生于“轩辕之丘”,又名“轩辕氏”;再因建国于有熊,又名“有熊氏”。他战胜了蚩尤以后,成了贵为三皇至尊的天子,“因有土德之瑞”,土色黄,所以称“皇帝”。

  在今天看来,人们穿上下装衣裳很稀松平常,但我们的祖先把服装定型为上衣下裳,却还是一个伟大的文化创意。在《周易·系辞下》中有一句话:“皇帝尧舜重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据专家解释说,上身穿衣,下身穿裙,首先是为了方便人们的生活。因黄帝时期的气候比现在热,下身穿裙子便于散热;古代的先民们以农耕为主,如果穿裤子,泥土容易沾在裤脚上;穿裙子,泥土就沾到小腿上,便于清洗。

  设计完服装制式,黄帝并不满足,继而开始为服装定义了文化内涵----上衣对应天,下裳对应地,穿上这样的服装,人就活在大自然的天地之间,也意味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境界。既然上衣对应天,那就与天同色,所以当时取玄色;下裳对应地,就于地同色,故取黄色。地是黄色不难理解,至于天是玄色该如何解释的呢?原来古人认为,如果天上出现了太阳或月亮,其颜色大跌眼镜,也就是说不再是本色了。其道理是,当月亮落下而太阳未出的凌晨这一时段里,仰望天空,就会发现,那种深邃的黑里略微透出一点红的颜色,就是玄色。

  所以,天地玄黄作为古代的世界观,古人就把世界观穿在了身上。之后,无论春秋战国时期深衣、秦汉的袍服、隋唐的襦裙、明代的凤冠霞帔、清朝的马褂以及民国的中山装等等,这些为世人所熟知的服装种类,不仅体现了不同时代人们的身份、职业、地位,也深深镌刻着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烙印。《左传》注疏有云:“中国有礼仪之大,谓之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由此可见,华夏民族的称谓正是来源于服饰文明,中华成为礼仪之邦也与衣冠文明密有着密切联系。服饰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意义已远远超出避寒遮羞的实用,更是礼仪制度和时代文明的鲜明裁体。可以说,皇帝的设计影响了中华民族服装五千年之久,甚至更深远。

  俗话说:“人配衣裳,马配鞍。”一个人如果穿著整齐,显得精神抖擞,乍看上去又年轻了十几岁,生命力还强了许多。中医认为,每款服饰的色彩,与“五色”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下面不妨解读一下:

  中医包罗世间万象之变,博大精深,其实,人们的穿衣色彩渗透了中医理念,“五色”与“五脏”密不可分:肝——主青(蓝、绿)色;心——主红(赤、棕)色;脾——主黄(橙)色;肾——主黑(紫、灰)色;肺——主白(银)色。

  人们的穿衣色彩,不外乎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色构成。色彩光波的长短,直接影响视神经,而刺激的程度则不同。据实验证明:心——主红色,鲜红色能使人的脉搏加快;脾——主黄色,所测试黄色脉搏属于正常;肝——主青蓝色,脉搏要比平时慢一些。从而得出:暖色刺激较强,令人兴奋,冷色刺激较弱。有时看到色彩还会让人们触景生情,如看到红色,立即想到熊熊燃烧的烈火,容易使人热烈,激动;每每看到蓝色,马上想到天空或大海,容易有舒适、安静的感觉。

  1、红色主心——反映激情澎湃,血性阳刚。在各种颜色中,红色最为夺人眼球。女性穿红色衣装,显得鲜艳照人,热血沸腾;年轻有为,庄重红火。

  2、黄色主脾——反映欢快酣畅,含蓄幽默。如果儿童在雨天穿过马路时,穿上黄色的雨衣,立即引起车辆的警觉。

  3、绿色主胆——反映温和而雅,生命强盛。穿绿色给人以安全感,能引起对方的好感,森林是绿色的,人们进入后,还有下降血压的效果。倡导绿色环保,人人有责。

  4、蓝色主肝——反映稳重安静,聪明爽快。让人感觉精神、安然,为好感度非常高的一种色彩。

  5、紫色主肾——反映高贵富丽,神秘肃静。女青年大都喜欢浅紫色,穿在身上落落大方,神情俊逸。

  6、白色主肺——反映洁白无瑕,文雅端庄。能让人感觉特别干净、品质好,如广大医务工作者,身穿白大褂,显得洁净、轻快、素雅。

  7、黑色主肾——反映严谨老练,庄重高雅。能给人以咸熟感,可以相信。若脸盘白皙的青年穿一身黑色的西服革履,显得更加俊俏美丽,风度翩翩。

  8、灰色主肾——反映诚恳朴实,谦虚亲近。能给人以平凡,诚实的感觉。

  9、橙色主脾——反映活泼爱动,心诚爽朗。让人感到平易近人,甜甜美美。

  深色的特点向内收,浅色外展;体形胖的人穿深色衣服挺合适,显得匀称;瘦人穿浅色衣服,显得丰满,诚实;肤色白的女人,两颊常伴红晕,搭配浅紫、浅蓝、粉色的服装,使皮肤会格外白嫩,楚楚动人···…中医“五色”理念,让你穿著合身健美,生活会更美好!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