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我国古代中医药“市招”里的广告名牌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8月02日 中健网·医讯 王群海
广告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已被广泛应用于市场各种经济领域活动中。其实,医药广告在我国古代早已初露锋芒,当时的诊所和药铺堂店十分讲究市招,所谓市招实质上就是招揽生意向外打出去的牌子或文字之类,也相当于现代的医药广告。

  中健网讯 广告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已被广泛应用于市场各种经济领域活动中。其实,医药广告在我国古代早已初露锋芒,当时的诊所和药铺堂店十分讲究市招,所谓市招实质上就是招揽生意向外打出去的牌子或文字之类,也相当于现代的医药广告。

  我国古代的医药广告兴起颇早,其中以宋代最为突出,日臻完善。如《清明上河图》中描绘的赵太丞家,治病兼售生熟药,门前竖起高出屋檐的布制大路牌广告四座,突出介绍各种中药丸散膏丹治病的神奇作用,信息传播甚快速,影响面大而广。慕名前来的病患一拨又一拨,排成了长长的队伍,那个红火劲就甭提了。

  南宋御医王继先,祖上传一灵丹效方,名为“黑虎”。王氏冠以“黑虎王家”作为活字市招,闻名遐迩,百里飘香。汴京城中有一专售疝气药的李家药肆,因为病号少,便请名匠刻制了一头木牛作为市招,结果求药者络绎不绝。宋饶州高姓,世代专售治疗一切风症药,其商标为一大力士手执叉钩,牵一黑漆木猪,人称“高屠”,自树商标后,求购风药的病人逐日断增多,生意兴隆。

  要说有趣的是,南宋临安的严某,坐堂行医兼开小药铺,专治痢疾,病人不多,门面里冷冷清清。一次恰好碰上宋孝宗患痢疾久治不愈,应召入宫。严某利用这次机会,轻描淡写的治愈了皇帝痢疾病后,龙颜大悦,遂授其官为防御,又赐以金杵臼。于是严家打出“金杵臼严防御”的市招,从此药铺名声大振。

  还有一位妇科医生陈沂,因为治好了康王赵构的王妃,康王赏赐御前罗扇。陈氏子孙后来散布浙江各地,传家宝物自然沿而袭用的是祖辈的御前罗扇,所以,后世就在各自门前竖起一把木制的大罗扇作为金市招,“大扇陈”在浙江绵延数百年弥久不衰。与此类似的还有“金钟李氏”,因治愈皇子肠疡,皇帝赐官不做,却接受了所赐的金钟,高高悬在门楣上,从此,“金钟李氏”名噪数百年,繁荣昌盛。

  此外,还有书载:“顷年有人货疝气药,肩上担‘人’、‘我’二字,以为招目”。有人用牛、马、豹、鱼骨、海龙等形状作广告市招,还有用舞刀弄蛇、戏猴犬、执虎撑作为市招,效果都比较好。这类中医药广告到元明清以后,就更加普遍甚至锦上添花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